2010-11-23 10:39:00品瑜

珍惜愛自己的第一個念頭

 

現在,我和母親都在進行愛自己的功課,而且還會相互提醒,珍惜愛自己的第一個念頭。

 

我們母女倆的慣性都是,當第一個愛自己的靈感閃現時,我們根本都還無暇感受那份了解自己需求的貼心時,馬上就讓心智搶灘成功,丟出第二個、第三個念頭手榴彈,將我們愛自己的靈感給毀滅。

 

有次,我們母女在客廳看書,我特別點了一盞茶燭,放在蓮花青瓷裡,光影映樣成無數多幻麗且濃淡交疊的蓮影,母親看了心生歡喜,說好美的氛圍,連書都更能讀懂了。

 

「我回台灣要有一張自己的書桌,再擺一盞燭火,那該多好?」母親自言自語。隨即又補上一句「不好,這茶燭一定很貴,太浪費了。還有你爸一定會罵我,說我虛榮。現在經濟大環境不好,還是省一點錢比較安心」

 

母親的這一幕現起,提醒的症是我向來對自己的慳吝,總是不願好好珍惜第一個愛自己的靈感,非得讓自己過得很阿信。我在心中默默地跟母親說「謝謝你」,然後對虛空念著「清理、清理、清理」,相信上天知道我要清除什麼,也同時幫母親。

 

我快手地將我的燭台與幾個茶燭給包起來,送給了母親,告訴她愛自己之後,我們才真正有力氣愛別人,對自己有點亮一盞心燭的溫柔,也同樣有替別人點燃無盡燈的慷慨。

 

決定愛自己的母親笑得很美,我想自己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