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3 10:36:59品瑜

完美的愛,不完美的關係

 

 

十月黃金週帶母親去杭州渡假,夜裡金桂暗香浮動,我與母親興之所致地在民宿的陽台聊了開來,母親很好奇,為什麼我會開始零極限的練習,一時我沉默了半晌,腦袋裡浮現的是八月中旬在波羅的海渡假時,先生嫌我不會賺錢吵著要跟我離婚,我一個人夜裡獨坐在沙灘,無路可走地哭了出來的畫面。這是我第一次跟母親透露我的婚姻問題,因為我向來總是強勢地認為自己絕不會跟母親一樣婚姻受苦,更不要她為我擔心,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說溜出口,卻霎時像如釋重負般地痛哭失聲。

 

我會開始練習零極限,是因為我第一次感到自己的腦袋再也變不出把戲了,想不出來自己到底還要在婚姻裡如何改變自己,才能變得更完美,以符合先生的期待,我徹底的束手無策,結果在沙灘上只能仰著天,對虛空承認了自己無法可想,結果,零極限就來到了我的眼前,然後竟在讀完書的四天後,馬上有出版社邀請我去擔任瑪貝爾在上海工作坊的口譯,也讓我能在她的實踐方法裡,改變生命。

 

母親聽完,嘆了一口氣,哀怨著母女的歹命,她說自己也搞不清楚,我們到底是出了什麼錯,才會婚姻這麼失敗,並陷入被先生嫌棄的悲慘境地呢?

 

「我們該怎麼改正錯誤?或是怎麼作?才會讓我們更完美呢?好太太的優點到底是什麼呢?為什麼我們母女倆都沒有?」母親在黑暗中無力地自問著。

 

我想到了瑪貝爾的這一課【你是完美的】,就突然自己破啼為笑地說:「我們不要再想“加”些什麼在自己身上了,或許我們本來就已經夠完美,現在只要把那些不屬於我們的部分“減”掉就好了!」

 

語畢,母親不解地望著我,卻有一種隱隱的放鬆,像團日曬過的棉被,胖乎乎地笑了開來。自此,當我們兩人又不小心陷入「完美太太的加法」裡時,我就會搞笑地提醒母親:「減減減,減掉不屬於我們的部分」,這讓我們一下子就恢復了對自己的信心,帶著覺察拿起大刀,往自己那些老舊的記憶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