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0 01:21:14品瑜

來去一趟養老院

 

何時才是物欲的急轉直下?
或許棺材,會有答案。

  婆婆有一位好友Frau Lemmer,現已久十二歲高齡,經常惦念著兩個孩子,因為他們承諾過會去養老院看看她。

    由於週日要回上海,我跟婆婆提議就今天下午去探望她,孩子們也很高興,是一種履行承諾的驕傲。

    德國老人福利措施非常好,老人院窗明几淨,可能比台灣的五星級飯店還夠乾淨與人性化,諾大的花園,就連針葉樹都長得鬱鬱蓊蓊。

    走廊上看見她的大門敞開,我們猜她有訪客,孩子們先過去探探頭,果然,她驚奇地說不出話來。

    孩子們拿出在婆婆花園裡紮的花束,以及每個人各畫的一張圖畫,還有一闔有機果仁巧克力,樂得她開心得像個孩子。

    十五平方米的空間不大,卻是非常精緻,她直說現在的「家」是臥房與客廳都在一室,真是不好意思。

  其實,她有一個私人的陽台空間,隔壁住的就是好朋友,敲敲門,串串門子又是打發一天。

  一張書桌、一張四方輕便桌、一架平面電視、一把躺椅、一張電動調高的床、一間機能充分的安全浴室,以及四個落地壁櫥。這就是她所擁有的全部家具,以及餘生僅有的戀物誌。

  她開心地與我們聊天,還拿出我們在波羅的海度假時寄給她的明信片,還一一摸著我們的簽名,彷彿對她的惦念都是有溫度的。

  只不過她有些悵然,「養老院雖好,但我可不想在這裡待到一百歲呀!」至於她接下來想去哪裡,我們沒有問。

  她拿出一整本舊居的這片,緬懷著她曾經擁有的一切,舊家具與一些裝潢擺設都給孩子或送人了,我的房間放不下這麼多東西,就只能帶這個小花瓶與假花一起過來了。

  我們環顧四周,就是單身宿舍大小,的確沒法擺必用品以外的贅物。

  我問問自己,生命還有需要再添購的嗎?

  我搖搖頭,恐怕只要將破損的給遞補上,其實就自始無虞了,哪天進了養老院,不也是拋得乾乾淨淨。

  再況且遠一點想,所謂棺材裡,能夠裝下我這具敗壞浮腫的屍體,就已經是極限,哪容得下其他?更何況我是主張火葬,一把火就燒盡這世炎涼,灰飛,真的不需要呀!

  不需要、不需要、不需要!

  臨走前,Frau Lemmer還拿出一張七十年前拍的結婚照,以及先生的獨照,他早在二十幾年過世,獨留她在人間世。

  我想想,就算世間情緣終須一別,還有什麼非得需要的呢?

  她叮囑我們明年暑假一定要再去看看她,不然她又得等到百歲了。

  看來,這養老院裡的時間,也是不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