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6 17:51:56品瑜

電光火石的心滿意足

 

  清晨九點多,我在波羅的海的沙灘漫行,拐到了市鎮中心幹道的連海木橋,突然對面走來一位母親推著娃娃車,裡頭的男娃娃約莫五個多月大,肥滋滋地可愛極了。

  他自顧地咿咿呀呀發出聲響,完全沉浸在一個人的語言創作裡,卻又極其理解自己地聆聽著、回應著。

  聽覺裡,我被這份自言自語的理解與陪伴給震懾住,覺得美好極了,能夠如此全神表達,又專注地聆聽著,真是自成一格的小宇宙能量活動。

  視覺中,我看著他憨實的表情,以及偶有聚精會神聆聽的停格,以即辨識聲響時的一秒遲滯發呆,再伴隨圓胖胖的手指不斷地空中揮舞,果真是空氣都給沸騰了起來。

  我忍不住地笑著,將最虔敬的心獻上這一幕示現的美好。

  就在這一秒同步裡,嬰孩以眼承接了我的虔敬,竟電光火石般地裂嘴笑開了一記大大的弧線。

  我感覺他整個人是向上彈跳了一下,彷彿是受了某種憾動似的。

  靜默裡,我們流動著一份心滿,意足。

  這位母親察覺了無聲的幾秒,很是好奇地看著我,再欠身探看娃娃車裡的孩子,笑得很是意義深遠,甚至玄妙得有些超齡,她不解自己的孩子怎會有如此表情,彷彿孩子的一切了知盡在眼底。

  而我,也是被身心震駭住了,好幾秒不能回神,卻又是溢滿著狂喜。

  怎麼解釋呢?

  我猜,就是一種被理解與欣賞的互蒙其利吧!

  人間一回,肉身一遭,圖的難道不就是被人理解與欣賞的彼此會心嗎?

  有幾秒的恍神,這位母親推著娃娃車繼續向海中心的那端行去,留我在風裡細想著隱喻。

  我知道,這電光火石的心滿意足,正提醒著我心底最深的渴盼。

  給人,被給予,亦然。

 

  

 

上一篇:自言自語

下一篇:來去一趟養老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