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6 17:11:19品瑜

自言自語

 

  日漸愛上一個人的獨行,自言自語,或者什麼念頭都沒有。

  在德國波羅的海度假,我最喜歡的兩項活動,就是一個人散步與騎腳踏車。Zinnowitz小鎮擁有兩百多年的海灘沐浴文化(Baden Kultur),所以整個硬體設施完善與多元發展,除了擁有人、狗分離與FKK天體等分段規劃完善的海灘區之外,緊臨沙灘就是優雅的花園景觀與行人、單車分隔道,再來就是植樹茂密的森林,幾乎上山看風景,落山看海湧的需求一次擁有。

  海灘漫步,我享受的是踏在細白軟沙上的觸感,時而哼唱著歌曲,時而只是看著天光雲影的幻變。

  我最常唱的都是台語歌:浪淘沙、四月望雨、天頂的月娘與北投的溫泉路。可見我還是很台的,不管地理場景如何換,我內心這台留聲機依然是屬於鄉土的古早味。

  走在軟趴趴的沙灘上,更需要雙倍的腳力,這常常讓我見識到軟中帶勁的力道,於是,更多時候我得坐在沙灘上歇息,翻翻書或寫寫字,然後繼續上路。

  度假的最後一個晚上,我竟然從六點走到十點多,最後貪快地放棄沙灘行走,而在烏漆漆的森林裡獨自穿行,就著西邊的一點點天光,貪戀著緋紅霞飛,竟也在兩鎮之間折返。

  至於騎單車,我享受得也是自我對話與歌唱,只不過因為風動的轉速,留聲機換成了中文歌曲,我最愛的是:浮生千山路、記得我們有約、陪我看日出與如燕。記得六月底梅雨天在京都自助旅行,一整個星期騎著單車在鴨川兩岸反覆,唱的竟也是浮生千山路,看來這首是必選點播曲。

  我想到自己向來喜歡對著風唱歌,更多時後逆著風,吃進一大口一大口滿滿的風,感覺自己都像氣球地要飛了起來。

  有時,我讓內在的一切聲音歸於寂靜,便聽見風聲在耳邊窸窣叮嚀,我得用心去聽,便有許多意想不到的訊息,落入心裡的懂。

  最愛穿行過那片針葉林,偶有剛砍伐下來的木堆,散發出我最愛的松香,整個人彷彿都要隨著那香氛輕盈地人間蒸發。還有林間篩下來的陽光,閃耀在麥色的野草上,那是心蓬鬆與酥軟的想像,彷彿是全世界最美好的席夢思,大字一躺上去,便帝力於我何哉的無賴。

  一大清早五點騎單車最是適意,人們還在熟睡,而林間的動植物剛剛甦醒,還散發著那麼一點點昨夜夢裡的絲絲甜美,越是惺忪,更見那嬌憨之美。

  我很得意自己的清醒,看見這一切是休息再出發的循環美好。

  很是富足的,我喜歡這樣能跟自己獨處的四十歲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