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7 01:58:37品瑜

沒興趣?換我轉台呀

 

  週日晚上,全家去友家日本料理吃飯,先生與大女兒鬧彆扭,好像是剛剛打桌球意見不合,整個氣氛好像彌漫著不確定的怪味,我的鼻子忙著辨識,到底發生什麼事呢?

  先生想要坐在戶外的位置,夜色微涼,我還是將夾克穿上,落坐五分鐘後,先生滿臉不悅,斥責我說: “你不懂禮貌喔!坐在餐桌上還穿著夾克,脫掉!”

  “這是很居家的餐廳,我們又坐戶外,穿夾克沒關係吧?!而且我感到有些冷,你至少得尊重我的感覺喔~畢竟你是不怕冷的人,可是我是腳尾手尾都會冷吱吱的人。”說完,我還跟女兒眨眨眼。

  心想,真好!面對先生的不合理要求與強制態度,我可以說出自己真正的感覺,以及主張我的想望。

  結果,話才剛說完,先生的臉更臭了,好像我故意頂撞他似的。

  “媽咪,你難道沒看出來嗎?爸爸現在就是不高興,他根本不會管你會不會冷,更不會尊重你,他只要你乖乖聽話!你沒看到他的臉色更難看了嗎?!”大女兒撇過頭去不看她老爸,很是白目地挑明說開。

  這下只能換我打哈哈,不至於發揮圓場功效,但至少在兩個硬碰硬的德國人之間,加一點泡棉防止衝擊力道,還是很必須。

  小女兒很天真地到旁邊玩天竺鼠,完全不想加入戰火,我看先生與大女兒一觸即發,只好開始分享我美好的一天。

  心想,既然沒人陪臭臭鍋臉的先生說話,那我來陪陪他吧!“啊!既然菜還沒上來,我先跟你分享一下我今天看球幕電影IMAX:阿爾卑斯山的體驗,好嗎?”

  先生面無表情,未置可否,但可沒壞了我分享的熱忱。

  我開始分享這部電影裡,最讓我感動的部分,尤其當我連結到自己作創傷療癒的歷程,我將攀登艾格峰(Eiger)北壁垂直路線作為一個隱喻,更認證自己向著恐懼與陰暗的向前去的勇氣。

  可是,才講兩分鐘,先生還是左上方看看,右上方看看,跟上次我生日那天的漠然表情一樣。

  “媽咪,他可一點也沒感興趣。他根本就不欣賞你,也不願意去了解你的努力,你不要跟他分享了。簡直浪費力氣!”大女兒又是一陣冷峰過境,沒好氣地說著風涼話。

  奇怪,當下我沒感覺很受傷,因為同樣的情境出現在過去,我又會像含羞草般地縮在一起,覺得好難過與孤立。

  “沒關係啦!我就快樂地分享,如果老爸沒興趣聽,我就講簡短一點,或者來個腰斬。媽咪可以去找聽眾與讀者,我想還是會有人願意聽我的心靈分享呀~”我輕鬆又光明地說著。
 
  整個晚餐下來,先生依然是德國警察臉,我家大女兒則是大督察,兩造真是王不見王。

  後來,步行回家時,大女兒問我:“你怎麼會跟他結婚呢?他一點都不欣賞你耶!我覺得很可惜,因為你講故事真的很好聽,我從小都是這麼認為呢!我覺得爸爸一點都不好!”

  我先是一愣,覺得這孩子真是太以偏概全了,因為我心目中的先生可是百分之百的好爸爸,雖然他不是很欣賞我,但是他至少盡責地賺錢養家,也在許多時候挑我的刺,激勵我鑽出殼。

  “孩子,我覺得你老爸人很好喔~尤其他大多時間都是位好老爸,我每次看你們在一起打鬧,都覺得好幸福。我得承認,你老爸真的很不欣賞我,尤其在我分享心靈功課的部分,但我覺得沒關係呀,因為我自己會去尋找願意聽我講故事的人。”我說。

  孩子點點頭,大概覺得我還蠻持平地。

  在每日鮮買完馬鈴薯後,我跟孩子手牽手走回家,很是輕鬆的。

  覺得自己又跨出了一步,因為懂得陪伴自己,所以即使被先生冷漠對待,也沒有傷感;因為珍惜這麼努力的自己,即便不被先生欣賞,仍然相信會有願意傾聽的人。

  不再勾召受害者情結,我就只是我的純然存在。

  我發現能這樣親愛與欣賞自己,即便在不對等的關係裡,還是能心平氣和地發現對方的優點與給出持平的評價,這難道不是一種清楚的了然狀態嗎?

  就是這樣!

  於是,自我表述就更能大手大腳地自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