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6 23:02:36品瑜

焦慮

焦慮,是自由的體驗。
焦慮,團體覺知水平的指示器。
  
  參與讀書會,最喜悅的是希望分享五年來自己一直嘗試的「存在主義療法」,這是在面臨死亡試煉後開始只懂得的隱藏性祝福,幫助我從轉變心念開始,重新面對更不確定卻更豐富冒險的人生。

  很樂意分享「存在主義療法」的幾項關鍵概念,希望展現一份自我療癒的願景,在第四次讀書會時,我們可以坦承來討論,是否願意在《關係花園》這本書的洞見引領下,再加上「存在主義療法」的自我重塑,一起來完成無入而不自在的關係功課。

  當然,「存在主義療法」只是目前數十種心理學療法中的其中之一,參與讀書會的成員有絕對的權力決定自己是否願意投向這自我冒險的旅程,所以,我期待大家能抱持條條大路通羅馬的開放心態,以及體認通往解脫也有三千八百萬法門的自在,一起在討論裡分享個人對讀書會的期待,以及凝聚讀書會主軸的共識。假若,大家對於主軸有其他提案,也期盼不吝倡議,讓大家有更多機會接觸不同的法門,在凝聚共識之後,一起扶持完成美麗生命的階段性工作。

  「存在主義療法」是當今心理療法中,最能打破參與者之間權力高低與失衡關係的自助法,而且是最強調個人的自我增能賦權 (empower),所以其療法是建立在「個人有能力提升自己的覺察能力」這項前提上,也更需要我們敞開探索,甚至直面、挑戰自己的人生,而不是慣性地將所有現實的挫敗歸咎於外在的人事物。

  簡而言之,「存在主義療法」的目標並不在於讓生活變得更安全、省力與舒適,而是鼓勵參與者學習安忍在不確定的懷疑裡,並接納與認識如何處理這些從不確定而生的焦慮,並找到根源所在。

  「存在主義療法」有幾項關鍵概念,以下簡單陳述,在第四次讀書會裡,我希望借用大家半小時的時間,用一些我個人的實例(個人出乖露醜的糗事,我保證會唱作俱佳的)來幫助大家了解。

一, 自我覺察能力
自我覺察力的程度越高,我們享受自由的程度就越高。然而,這也明示著當我們越能發現生活中許多自我情緒的根源,原來是自己念頭的選擇,與對周遭訊息解讀的方式時,就會開始轉向挑戰自己慣性的自我防衛機制(例如: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家和萬事興都來自我的忍),這在一開始會讓大家陷入一種焦慮,甚至想逃跑地躲回自己安全的殼裡,這其實沒有任何對錯,因為大部分的心理學家都會同意,自我防衛機制是人類自小發展的生存計巧,沒有絕對的優劣,卻會限制個人的發展,以及一再重覆生命的困局。
因為自我覺察能力伴隨而來的焦慮,可以讓人變得更「個性化」,這就是我們所謂的「作自己」,就我個人面對過死亡的經歷裡,「作自己」的確讓我更能坦然無畏地站在死神面前說:“好吧!你現在可以取走我的生命了!因為我已經作過我自己了。”
【讀書會的運用】
成員之間會彼此幫助,提升我們看見自己的那份覺察能力,所以「友直」的這項關係品質會被強調,當然這也需要相互的信任,知道我們要成為彼此的良心,卻不是在世俗上逢迎說好話的伎倆。

二, 自我決定和個人責任
維也納第三心理學派–意義療法的創始人維克多•法蘭克醫生曾說:“人們使終是自己的主人,因為他們能夠選擇看待自己所受苦難的態度。”他認為人類的自由並不在於我們可以為所欲為地選擇外在人事物來符合自己的期待,相反的,在不可避免的罪惡、苦難與死亡裡,我們在坦然面對時所採取的意義解讀能力。如同他在納粹集中營裡飢病交迫與失去父母、太太、妹妹之後,他選擇公開站出來呼籲不要像當時的美國一樣形成另一種暴力地全面處決所有的戰犯,因為他在集中營看到更多個別的人性,以及人在團體之終被迫行是暴力的無意識。
【讀書會的運用】在故事敘述裡,我們作為陪伴者需要切換微焦、廣角、長鏡頭與變焦鏡頭,幫助對方意識到自身以往所慣性採取的傳統角色,的確造成我們現在的關係困局,這樣我們才能開始為這困局負責,而開始採取自己重說故事的行動。

三, 存在式焦慮
人之所以會發生問題,是因為受限於主流故事架構,而說不出自己的故事,但一旦開始重說屬於自己的故事時,隨之而來的是一種焦慮,因為那衝撞的是自我長久以來的自我感覺良好(無意識)與美好(即便不真實)形象。所以,我們得在舒適的殼與勇敢自我冒險之間來回,而焦慮就成為一種表徵。
【讀書會的運用】讀書會成員都是生命歷程的陪伴者,我們能夠善念地幫助彼此體會焦慮其時是打破自我防衛與角色限制模式的必然焦慮,就像踏上金銀島的冒險船裡時,覺對不比安然岸上的舒適,但是正因為有同伴在,就能接受這出發前的焦慮,並更能逆風而行,展開生命探索之旅。

  這是我個人的建議,希望在第四次讀書會裡,我們能像在冒險船裡展開地圖,一起討論接下來究竟要把船開向哪裡。

  百年修得同船渡~或許我們可以珍惜這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