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6 22:57:05品瑜

黑色點券蒐集狂熱中(神秘大獎等你來)

 

 

    20世紀最具原創的法國思想大師傅柯 (Michel Foucault1926-1984)曾說:是話說人,而不是人說話

 

  他的洞見揭示著儘管人類發明了語言,以及各種言說的結構與意義詮釋,然而可悲的是,我們常在缺乏覺察與意識的情況下,被語言所框架、制約,造成我們變成被奴役的一頭困獸。

 

  在日常生活裡,我們幾乎時時刻刻都在陳述自己的故事,其中的差別只在於外在口說或內在思考的形式,有無傾聽的對象,以及自己是有意識或者無意識地施行著。

 

  當我們反覆重述同樣的一套故事時,我們很可能就已經淪陷在自設的困局裡,而無法自拔。就像一腳踩在流沙裡,全身完全沒有任何施力的可能,卻僅剩慌亂的掙扎,卻也越陷越深,而這正是只用一套說故事方法的人,到最後的無力寫照。

 

  關於自己與先生個關係,有好長的一段時間,我是陷落在卡講嘛是那一套的「受害者情結」敘述裡。

 

  現在看來,這套「受害者情結」敘述還真是最懶骨頭的方式,反正我就只管像蒐集黑色點券 (black coupon) 般地撿選著先生的不是。

 

  集滿十點,就可以向別人要來一個同情的眼神。

  集滿二十點,就能夠兌換別人一句:你先生真的太壞了!的不負責任相挺。

  集滿三十點,兌換眾人好奇又不解的崇拜:你真是溫良恭儉讓的好女人!

  集滿四十點,異口同聲的一句:這種男人太糟,而你太好,你一定要離婚!

  集滿五十點……..

  集滿六十點……..

 

    我懷疑,黑色點券再繼續蒐集下去,我到底能兌換什麼神秘大禮呢?

 

  有沒有可能,黑色點券蒐集到最後,去閻羅王那裡時,他才黑色幽默地將人一局說:這就是你自己的罪證如山嗎?好吧!這幾千萬的黑色點券,就換你一趟輪迴之旅,你既然這麼執迷,那麼就再來玩一遍吧!

 

  哇!這實在是太恐怖了!

 

  光是想到這一幕,我就嚇得屁滾尿流了!看著手中的那幾十萬張皺巴巴的黑色點券,老天爺呀!那可真是一張張地帶我通往地獄之門呀!

 

  於今,仔細看著這幾十萬張的黑色點券,還真的紮紮實實地從我十二年婚姻生活裡辛苦攢來的!

 

  衝突事件當下覺得自己委屈了,1點。

  跟姊妹淘訴苦自己有多不幸,2點。

  事事牽拖虛假因果論,3點。

  覺得先生真的對我不好,4點。

  卡講嘛那一套困局故事,5點。

  受害者的自我感覺良好,10點。

  自是非他的對錯二元評論,20點。

  自我道德神聖化的感覺,50點。

  翹腳撚嘴鬚等著先生良心發現,100點。

  ………………………………………………………………..點點相連到天邊

 

  真的不誇張,有時我一天可以蒐集到上萬黑色點券,反正只要我卡講嘛是那一套時,我的身語意就會齊心齊力地瘋狂幫我蒐集點券,這般狂熱簡直超越全民兌換超商公仔的瘋癲。

 

  就是這樣,讓我目前拿著幾十萬張的黑色點券,猛然醒來一看,天呀!我到底要向人間兌換什麼神秘大禮呢?!

 

  越想越慌,看來我得好好把這手上的黑色點券好好處理掉,既然是我自己卡講嘛是那一套」地讓我身語意浸潤在受害者情結的毒素裡,才爆點地兌換而來,我得真的認真檢視自己敘述困局的那一套,是不是有突破的可能,嘗試重說故事的方法呢?

 

  或許,每當自己能深入自己的受害情結裡去看,就能漸次局部拆開那卡講嘛是那一套」的框架,說故事的方法不同了,手上的黑色點券也能由黑轉白,兌換的禮物可能會可愛些,比如:十張白色點券換一個舒心的微笑;二十張換「啊哈!」的恍然大悟

 

    也許我不是天才的故事敘事者,也習慣「卡講嘛是那一套」,但是手中的黑色點券可提醒、警告著我,不嘗試重說故事的話,到最後兌換的神秘大獎可能會嚇死我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