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4 18:12:04品瑜

借力

 

    清晨,行走在德國南部鄉間的小山丘上,上坡的路拉開60度角,像只挑釁的戰書般,幾乎貼近鼻尖的訕笑著,眼睛因此過近失焦,卻也讓我退據失守地硬著頭皮硬上。而那一階階的梯,則是選擇慢慢凌遲我的決心。

  我的腳力是不行的!

  這是我最常用來拒絕爬山的合理化說詞,只是這次居然不管用了,因為我的腳竟然老實如耕牛地上了階梯。

  福至心靈地,大腿竟然熱情贊助了一把,起重機般地發揮了作用,而不再只是偷雞摸狗地讓膝蓋與小腿作到死。

  臀部兩側的大轉軸像是滑輪般,神祕地咬著我看不見的齒輪,進行著節能省力的工程。而腰上那圈軟嫩像無賴般的肥肉,最終還是得因為轉軸作用,勉為其難地上下推擠著。

  這樣的行走感覺,讓我想到上肚皮舞課時的駱駝提步,以及臀部擺動搖鈴。

  每次上課老師都很驚訝,我竟然將大腿與腰部的力量廢而不用,乃至像腰斬般地舞動不起來。

  也意外地,鄉間山坡小路上的獨行,就這麼神來之筆地啟動了長年荒廢的機器。

  如此借力,我發現再陡的山路都不那麼費力,膝蓋無須忍受每次小腿過度疲累後的重重一摔。

  好玩極了!

  突然懷疑起這借力的秘密,或許早已是其他人的公開,就是我不知道而已罷了!

  像是剛從復健當中學會重新行走的病人,這感覺蠻新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