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4 12:03:54品瑜

從個人經驗到未知的意義



有人把現象學寫作比作是走向〝黑暗〞的行動,原因是現象學尋求的是通過描述生活世界中所經驗的整個現象的細節來傳遞未知的意義。
-《現象學研究方法與步驟》徐輝復著,頁99。



  讀到關於現象學的文本寫作,這一句話的確敲進了我的腦門裡。

  部落格上碎語了將近四年,我究竟是停頓在個人經驗的反覆描述,或者真能過渡到一份未知意義的探索與傳遞呢?

  我對自己的質疑,就讓自己靜默,無語。



  我毋寧是願意持續的自我質疑,卻不願意在當下此刻做些是與否的二元論斷,因為是否如何,我終究是要如實地存在著,而老實作功課也是必然的。

  我讓自己沒入未知的黑暗,禁聲裡去學習聽見。就像太空船在宇宙光年裡的駛去,所來所終不計,遙遠也就失去了意義。

  嘗試現象學寫作,或許也是一種整理思維的可能,四十歲的我的確是無可失去地大膽探索呀!

  為的是一份能懂。

  僅此。

上一篇:懸置

下一篇:部落格不再碎碎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