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3 10:30:39品瑜

黑色幽默親了恐懼一下

  週日,全家一起跟先生的心理醫生學完靜坐,就一起到五觀堂吃素菜,上海雖是陰沉了兩週的不見天日,但也算是歲月靜好。

  回程開車,還在延安高架橋時,先生接到一通自馬來西亞的電話,得知運轉失靈,整個臉就沉了下來。

  下午,我交待孩子淘玩時要安靜些,不要吵道在三樓處理聯繫公事的父親。

  晚間,看見先生拉長著臉吃飯,我們都噤聲地小心著。

  招呼孩子上床之後,我一個人在客廳裡爬文,黑暗的安靜有一種隱隱的不安。

  忽然,我聽見先生的腳步聲,走走停停地不安徘徊著,而後定止在我的身後,我趕緊回頭詢問他有否需要幫忙的地方,先生的臉依然像水洗的石子,冷冽的。

  他看了客廳四周,就隨即發飆了起來:「為什麼小孩的玩具會放在客廳裡?!」

  我還來不及反應,就看見先生拿起孩子的雙節棍,揚起手臂至最高處,然後用力往地上摔。
  
  嘣!一聲,那雙節棍的螺絲都鬆脫了開來,在地上彈跳了幾聲。

  然後是一只玩具狗,頓時也成了飛天狗,墜地。

  凡是客廳裡的每一件物品,都被先生拿來地上摔,當著我的面有如天女散花一般,齊飛,然後依序重重墜地。

  我們兩人只有兩步的距離,身體的害怕或許是因為想閃躲迸開來的碎片。

  霎時,我心驚膽跳的,卻也不知該說什麼。雖然知道先生向來習慣把辦公室的壓力帶回家裡,對我挑剔發洩,不過大抵都是情緒性地怒罵斥責我,摔東西也只是小幅度地砸幾下而已,這幕大規模摔東西練手臂的景象,真的是第一次見過。

  向來我對這樣的激烈場面,總是如一具待乾的石膏雕像,撐住那過濕幾乎要下墜的表情,維持一定的僵硬。

  這是我自小面對父母之間的肢體衝突時,漸漸養成的自我防衛機制,我讓自己的所有感官急凍,這樣自己就不再感到那麼地恐懼與痛苦。

  也不知過了多少時間,等先生轉身走回三樓時,我恍惚回神過來,殘存在腦袋裡的是一具還沒說完的「不~要~怕~」

  我慢慢地讓這句話,像脫失螺栓的木輪,艱難地滑過,而後觀照著自己的恐懼,才知道當年那個飽受家庭暴力驚嚇的內在孩子,還是顫抖瑟縮著。

  就在心疼的同時,我又聽見三樓傳來更猛烈的摔櫃倒物的聲響,腦中是滿目瘡痍的戰場,卻根本不敢走上樓去瞧。

  原本在清裡客廳的我,突然呆站住了,彷彿那陣陣摔物的擲地有聲,都化成了午後的雷陣雨,而我只是個揪心的聽雨人,卻也驚恐地想下接下來的山洪暴發。

  我承認,自己非常的害怕,而這樣的恐懼不僅僅是當下面對先生情緒失控的錯愕,卻也同時連結了小時後的家暴記憶,我學習了一種無助,並把自己徹底繳械,完全淪為一種失能的受害者。

  我恐懼著,但也同時地觀看自己的恐懼。只是這虛空之中觀看自己的視野,竟也慢慢地讓我自失能者復原,試著重新找回自己可能的力量。

  三樓的摔物聲響依然持續著落點,而我的恐懼仍舊無頭蒼蠅地亂竄,但我的向裡觀照也無間地進行著。

  三方各線進行,雖看似毫不相關,甚或衝突,但卻也維持在一定的秩序裡,和諧著,或者互補著。

  突然,我自己笑了出來,笑自己這般四十歲的歐巴桑,還是有著十歲女孩的驚嚇,再想想這幾年練就的一番恰北北功夫,好比熊虎獅的惡霸,面對自己家人的情緒發洩還是嚇得像隻夾著尾巴逃跑的小狗。

  黑色的幽默,或許更能解開恐懼的鎖。

  收拾完客廳,我在二樓簡單輕聲地梳洗,然後就像躲防空洞般地上床睡覺,決定在幽默裡,與自己的恐懼共處。

  如果說,恐懼是我的生命功課,那麼正面應對之後,那種怕也就會慢慢現出原型了!


k 2009-03-25 10:32:11

非常驚訝你的委屈求全

這明明單純就是你先生自己無法處理自己情緒的問題
你一直在反觀自己本身 把應該是你先生要付的責任
歸於你自己小時候的經驗

you are too nice...把先生寵壞了

版主回應
這幾天我慢慢正視到
自己容易對別人失去信任的傾向
這是先生情緒失控之後
我對自己的觀察
原來我是一位不輕易信任與原諒別人的人呀!

很沉重
面對自己的功課
至於責任歸屬
我真的是看到自己的責任了
而先生的部分
那也是她要自己面對的部分

所以
事件的發生
重點倒不再於責任歸屬
反而是自我責任的發現吧

我發現自己關於信任與原諒的功課
真的是非常沉重的
2009-03-25 11:59:42
2009-03-13 02:37:52

妳還好嗎?抱抱...惜惜...妳已經很棒囉!!加油!

版主回應
我很好
我已經接受心理醫生的建議
在家庭裡採取新的角色來扮演
而不只是唯唯諾諾的弱者喔~

慢慢來呢~

生活就是有那麼多的驚奇要讓人學習呀

謝謝囉!
2009-03-13 07:5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