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1 21:27:22品瑜

叫先生翹班的太太



    失眠,對我這等倒頭就睡的幸福豬隻而言,或許很難想像,但對於先生而言,或許是隨機的幸運而已。

  週一一早,先生又臉色不好地下樓。我心裡一驚,知道他又失眠了。

  事實上,每天清晨聽著先生的腳步下樓,正在廚房準備早餐的我,好像在賭博一般地要掀開底牌,輸贏是相當大的局面,所以惹得我膽顫心驚,而那副牌就是先生的臉,而我得賭上一整天的絞盡腦汁,贏了,那天我會鬆了一口氣,輸了,我就得繼續搜尋安眠的資料,或者是向各方搜索名醫資訊。

  看先生沒睡好,我沒再多說話,倒是他自己先開口。
 
  「再睡不好,我真的得吃安眠藥了!否則怎麼上班呢?」先生說著。

  「要不要你請一天病假,在家休息?」我提議到。

  向來紀律嚴謹的先生,幾乎沒請過假,簡直是標準的好職員,倒是我自己,向來是屬於隨心所欲派的,身體小微恙或不爽氣,就請假不進辦公室,有時見天晴朗朗還會大剌剌地翹班躲在公園裡自己玩一天呢!

  我向先生解釋為什麼要他請一天假的原因,主要也是歸納法得出的結論,看我這種人過得太隨性,所以就沒有失眠的苦惱,想必是夜裡睡不著大可不必為意,反正隔天可以請假睡懶覺,心想:睡不著就睡不著唄,反正也不是什麼天打雷劈的事,於是,所謂夜裡偶而的中斷睡眠或品質不佳,我倒也是泰然以對,但這廂才安慰自己如是說的下一秒,我自己早已沉沉再度入睡了。

  倒是先生把優質睡眠看得太重要,於是,夜裡偶而的睡眠品質不佳,或者輾轉翻身無法入睡,他就會把事情嚴重化,心想:完了完了!我一定得趕快睡覺,否則明天就不能工作了!

  但是,意欲往往是最大的背叛者,讓我們面臨雙輸的結果。

  所以,我才會建議先生不怖不驚地對待失眠,不要給予失眠太大的重要性,並讓自己有休息的替代方式來善待自己,或許,我們就能慢慢對治失眠的問題。

  先生起先頗為遲疑,但在我的勸說下,發了簡訊給秘書,紮實地休息了一天,我帶他外出吃飯與散步,還讓他在家庭劇院裡待了一早上,雖說不是睡回頭覺,但也是好好地休息了一天。

  我知道,對治失眠症不是只有一種方法,就像導致失眠也不只有一項原因,但是我寧願以嘗試取代焦慮,這也算是自我探索的遊戲。

  叫先生翹班的太太,不是一時興起,只是願意與先生一起發現失眠的原因,並且找到對治的秘密。

  

山嵐 2009-02-11 22:15:26

萬一還是失眠或淺眠
至少要閉起眼睛假裝睡一覺
這個是我偶而無法馬上入睡的方法

另外,我記得以前跟著老師練瑜珈,做一陣子的伸展後,也會有全身放鬆,如果剛好可以大休息,有時真的會睡著呢。可以在睡前跟德國先生做幾個伸展動作拉拉筋骨,說不定有幫助喔!!試試看^^

版主回應
謝謝!
我們試試看囉!
2009-02-11 22:2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