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1 21:08:36品瑜

疼尪婿的可愛女人



  2/10拎了一大桶爆米花,從中山公園站坐地鐵再轉擁擠公車回家,就在下站牌處,遇到隔壁小區的德國太太,馬上請她吃了幾粒夢幻爆米花,還有分享一下這段轉角遇到爆米花的挺靈的經驗。

「Barbara 你真是可愛的太太(Du bist echt eine Liebefrau)」莎賓娜笑著告訴我。

    可愛?我心想,這等年紀還可被人稱為可愛,也許就是福氣。

「你對先生真的很好耶!我看你老是在幫你先生,總是為他著想喔!」莎賓娜繼續說道。

  這下我終於明白,原來她所指涉的是我非常關愛先生這件事,顯得我的人格特質相當可愛。

  事實上,我每週與莎賓娜碰面一次,每週說說聊聊,她都大嘆我對待先生的方式,似乎跟大部份的德國女人不太相同。

  或許,她認為我對待先生就好像在照顧孩子一般,簡直呵護備至,而德國夫妻則相對獨立,個人需求也得靠自我滿足。例如剛與先生結婚前幾年,每當先生身體有微恙時,我就會勤快地送湯水、按摩,或者建議要陪他去看醫生,沒想到先生滿臉疑惑與不越,不客氣地說:「生病是我的事,這跟你無關呀!」

  當時先生的反應的確讓我頗感受傷,總覺得夫妻一體,怎麼在這當口,先生如此界限分明。後來,接觸德國人一多,倒也慢慢釋懷,但是呵護先生的方式可能委婉與技巧一點,結果反倒是先生被我馴化了,他的大小許多是幾乎由我一手包辦,甚至日常生活的小細節,全是我陪同處理或者一手打點,就連看醫生都是我陪著在旁,從掛號到看診,以及服藥注意事項,我們也習慣了這等模式。

  夜裡,我與先生分享這段莎賓娜對我的評論,他竟然笑了起來,大概已經習以為常,或許如果我現在不那麼呵護他,他還會呼天搶地說我不愛他了呢!

「唉呦!告訴你莎賓娜對我的評價,是要你給我一個credit呀!另外也要加倍你的幸福指數,你可是幸福男人喔!」我終於透出最終目的地說道。

  先生依然是沉默地笑著。

  這笑可是深意無窮呀~大概幸福的男人才會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