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1 21:13:27品瑜

戰爭之外的女人直覺





    少,我看著《一八九五》這部電影的文字介紹是這樣寫的:「女人沒有說話的權力,明知道是一場打不贏的戰爭……」

    我想到了多年前你說笑描述的一幕眷村景象,你說父親與叔叔伯伯們總在客廳談論著反攻大陸的時程與夢想,總不如母親與三姑六婆們務實,她們湊在飯廳裡打麻將,耳朵一開一闔地聽著男人們的春秋大夢。

  「碰!胡了!」拔尖的鄰居媽媽嗓音,接續了男人們那句「我們要早日打回大陸去!」

  大家杏眼圓睜,繼之都會意地掩嘴訕笑了起來。

  「那是永遠都不可能的!」又一位媽媽了然於胸地說著,然後繼續搓著麻將。

  你說,女人永遠總是最實際的,有時甚至比男人還要順勢地活著。

  你在眷村的這般氛圍裡成長著,就在男人與女人們的不同活法裡,你透露著一種化外的幽默,隱隱地融化著那僵化性別意識所形塑的男女刻板印象。

  男人繼續亢奮著關於國仇家恨,女人則是看透了世道地老實生活著,卻也寬容或縱容地成全他們一場又一場的戰爭。

  最後買單退場的,還是女人們戴著孝守著寡,繼續服侍公婆、拉拔孩子長大,讓下一代女人繼續將男人寵得像騎馬打仗的孩子。

  少,我想你算是男人中少有慧根的,懂得欣賞女人們的這份務實活法,也或許能夠疼惜那份無可奈何的心情吧!

  有時我在想,這世間要是多點能欣賞女人如何世道營生的男人,大概那些打著愛國旗幟的無謂戰爭,或許就能少一些。

  沒有侵略,就無從抵抗。而心酸的女人會少一點的。




笛子與橘子糖 2009-03-01 21:34:06

OK~OK~
大王會找個時間去看看~

之前看過他們的製作花絮,
感覺是一部拍的很有質感的電影!

版主回應
我現在是
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
所以看到這部電影會有很多感慨的
我想
對於土地的認同是很私密的情感
一旦見了影
就成了成為戰爭的口實了

找時間看看啦
主角都很美的
2009-03-02 07: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