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1 10:38:29品瑜

【秘密2】早知道會嫁給我先生………



在你內心深處,有個一直在等著你去發現的真相,這個真相就是-你本來就該得到生命中一切美好的事物。
_《秘密》朗達.拜恩著(頁52)

「早知道會嫁給我先生………」

  這是近日我給自己的一道作文題目,而開頭第一句也是以此開始,以下就盡其所能地發揮。

  記得聖誕假期回台灣時,我們暫住在位於石牌的友人家,趁著冬日暖陽正好,大夥浩浩蕩蕩地來到木柵,沿著河堤騎上自行車。

  追風,也被芒草追著。  
  
  指南山下,是我待了四年的所在,而道南橋下與河堤外,虛空中暫放了我太多青春歲月的疑惑、不安,甚至是悲傷。

  那日,騎著腳踏車呼嘯而過,也撞翻了那些歲月裡暫存的許多螫人念頭,就像打亂一窩馬蜂,嗡嗡嗡地追趕盤旋在我的腦袋上方,趁勢要螫我個滿頭包。

  我嘆了一口氣,跟身旁的友人說:「那些年,若要能早知道會嫁給我先生,就不會過得那麼難過了~」

  友人先是一愣,大概也心有所感地微笑開來。因為我們都嫁了一位好先生,也過著幸福美滿的家庭生活。

  「早知道會嫁給我先生………」

  這樣的借〝題〞發揮,便是從那一刻開始的。

  「早知道會嫁給我先生,我就自由自在地作我自己………」

  「早知道會嫁給我先生,我根本就不必花枝招展地吸引男生注意………」

  「早知道會嫁給我先生,我就能盡其所能地用功念書………」

  我邊騎單車邊順題「白癡造句」,竟然越騎越輕鬆,還越飛越快,早把友人與成群的孩子們拋在身後了!

  我邊騎邊唱歌,而且還能適時保持平衡地扭腰、甩頭,兼放手偶而歡呼搖滾一下,唱起了鄭怡的【想飛】。

  別懷疑!那位追風的快樂少女,絕對也是我的一部份,只是,她被困在心裡的某個陰暗太久了,當下卻像被「早知道會嫁給我先生………」這等待下文的標題給解除了封印,竟像快樂小鳥般地飛出籠子,奔向無垠的天空快樂跳舞。

  依舊是長堤風暖,彎腰的仍是開過了的芒草,但是,騎著單車呼嘯而過的卻是我的內在少女!

  內在少女笑著,而我這位年近四十的歐巴桑也寬慰地點著頭。

  「早知道會嫁給我先生………」是一句擁有神奇魔法的咒語,它解救了禁錮在心牢裡的內在少女,也讓歐巴桑得以開了天眼向裡瞧見,將時空橫跨二十年的少女與歐巴桑,在當下得以相見。

    我知道,少女時期的我並不知道也不會相信自己值得擁有愛與所有美好的事物,所以才會恐懼又匱乏地無止盡地求,那樣的驅迫性與一無所得,卻又加深了自己的受害者情結。

  總是一再地以犧牲自我作為交換條件,並且努力地討好身邊得每一個人,希望能在最後換得一點點的愛與關懷。

  我就是太努力,卻也失望得很徹底。

  於今,四十歲歐巴桑如我,繼續借〝題〞發揮地白癡造句,「早知道會嫁給我先生………」是送給我內在少女的一份相信。

  相信自己本來就應該得到生命中一切美好的事物!

  少女的我,缺乏的是一份對美好幸福的相信,而這也是歐巴桑的我,在得到一切幸福的同時,也能夠分享給內在少女的。 

  四十歲的我,回到那二十年前的時間原點,灌注這份相信,溫柔地滿溢那曾經匱乏乾涸的心。

  二十歲的少女,的確能夠因為這一份遲到了二十年的相信,而真正得到滿足與幸福的。

  繼續借題發揮,填空每一句「早知道會嫁給我先生………」的無限答案,這就是四十歲歐巴桑對於二十歲青春少女的愛。

  歐巴桑這下又竊喜了,原來先生給的愛還是一架時光機,不僅是樂在當下,還能夠回到過去,並且拓展未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