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0 09:12:43品瑜

中年夫妻

    近日,先生飽受失眠之苦,我從四處搜索進口安眠藥無門,到最後透過有人問德國醫生,輾轉找到在上海執業的中醫師。

    我陪著先生經歷正骨(整脊)與揉筋的過程,昨天他在針灸過後,哀嚎苦喊著:好痛呦!我心疼地說了一句:Oh, Poor Baby!然後趕緊給他拍拍背,安慰他說待會就帶他去吃好吃的午餐來補償。一旁的醫生都笑了,他覆述著Poor Baby這個字眼,然後就笑個不停。

  可能他心想眼前這對中年夫妻還真是寶貝的,怎麼就像玩扮家家酒一樣呢?

  我與先生兩人這一廂撒嬌,一廂溫柔疼惜,再看看年輕醫生的不解表情,委實覺得這幸福真的不足與外人道呀!

  行過中年,再看看自己的夫妻關係,回想婚姻初期的磨合,以及後來的權力鬥爭,的確現在的我們已經慢慢放下了所有的努力與對抗意識,只是坦然且歡喜地看待一切,包括兩人之間依然時有的衝突與齟齬。

    了知另一半的確不是故意要惹我們生氣,卻只是在每一次的生活情境裡,示現因緣,讓我們去看見自己陰暗或不為人知的一面,並在婚姻的珍惜心情裡,學習去安忍學習,也從而接受了自己的另一面,並且去發掘善的各種可能。
  
  近日,我有了這樣的感悟。

  原來,中年夫妻不只是生活上的相互扶持與照顧,更重要的是,那是一份自我照鏡,讓在看似本性難移的中年階段,學習看見自己的鑽石切面,也從而去自在接受,並隨順一切。

  沒有什麼是性格上的絕對缺失,也沒有非改不可的習慣,就只是如實地看見一切,另一半的種種現起,也是自己內在伏流的衝撞,我們在學習應對的當下,也等於是自我悅納的開始。

  也終於知道,這過了大半輩子的與人衝突,以及種種的情緒反應,不過就是跟〝自己〞過不去而已。能夠懂得與另一半甜蜜相處,也等於愛上了最初樸的自己。

  中年夫妻,不過是與自己相處的另一面呈現罷了。


上一篇:感同身受的痛

下一篇:大悲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