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0 11:22:48品瑜

新納粹未來式


 

    我常在思考,民族優越感與種族歧視的界限到底在哪裡呢?

 

  民族優越感,從正面的角度可以讓人民因為榮譽感而承擔一份責任,甚至是將民族的優點作最好的發揮與詮釋,進而完成全球公民的良善義務。

 

  但是,一旦民族優越過了頭,演變成一種對於他國民族的歧視,最壞的結果就是引發侵略戰爭與殺戮,以及永無解結的怨咒。

 

  無可否認的是,日耳曼人的血液裡,有著濃度較高的優越感,即便我總是在日常裡與大女兒分享許多生命故事,希望她能漸漸消弭一些分別心,但是,偶而還是有超過優越感的言論,讓我著實有些費心。

 

  我想,生命的確是永無休止的交流。

 

  而我也自己承諾在生命長河裡,以人我無二分別的實踐,來化解這些人為的界限。

 

  最近,我與德國學校進行聯繫,特別針對許多孩子超過民族優越感的舉止,希望能防微杜漸地避免未來的禍端。

 

  事實上,從送孩子上巴士開始,我總是發現巴士後座的一、兩個五年級的男孩子,總是會作Fuck」的比中指手勢,然後奸邪地笑著。

                   

  一開始,我決定讓自己忽視這惡意的挑釁,只顧著巴士前方的幾位幼稚園與低年級小朋友,看著他們天真的笑臉,有時與他們揮手說再見,有時則是裝可愛作鬼臉,我的確是期盼一些良善能量,可以消融許多邪惡的歧視。

 

  我想,對於這些惡意,我們能夠作的,不是被勾照出更深的負面情緒,反而是注入一點正面的良知。

 

  只是,日子一久,偶而不小心瞥見巴士的後座,以及這些男孩故意且惡意的比中指,我知道,他們是在我眼睛瞥見的當下才蓄意為之的,心情難免受到影響。

 

  我想了幾天,還是決定告訴安排巴士的行政老師,請他們召開家長會與通知學生家長,注意孩子的言行舉止。

 

  勿因惡小而為之。

 

  小學五年級的孩子,畢竟已經十歲了,踰越了民族優越感的界限之後,接下來的就是民族歧視與攻擊。

 

  我聽一位母親告訴我,這些德國孩子在自己小區的言行,對於清掃阿姨與工作人員,不僅無禮而且還言語歧視,經常說的一些話,讓人聽了深覺難過與心寒。

 

  由此顯見,這些孩子的行為,已經根深蒂固,不僅起心動念,也外顯在所有的舉止行為。

  

  我與學校的行政老師溝通,對於我個人而言,雖然可以選擇忽視不見,但是,繼之一想,我刻意的無視,或許卻也是無限禍端的開始。

 

  當這些孩子對著華人比中指與歧視言語的行為,沒有在一開始就得到糾正,或許歧視的一再深化,短則可能給這孩子帶來自身災難,長則種下民族仇恨的因果。

 

  這些孩子目前身在中國,還如此明目張膽的比中指侮辱人,或者言語偏激歧視,如果行走在外,碰上被他們惹惱激怒的人,最嚴重的狀況可能引來衝突,以及被人挨揍的皮肉之苦。

 

  長此以往,我們夠想像這些挾著優識經濟與社會地位的孩子,在取得權力之後,他們會是如何誤用,以及造成更多人的傷害與痛苦呢?

 

  德國自二次世界大戰之後,不僅公開懺悔所有虐殺猶太人的罪刑,也承諾在世界上擔任更好的公民工作,在國內他們嚴懲所有新納粹主義,在國際上則全力進行人道救援與家那難民的工作。

 

  我們肯定德國人民的道德勇氣,以及德國政府的使命承擔,但是,面對人心總是善變的,歷史的共業似乎隨著時間被遺忘,以及民族優越感際份的把持,如何作到世代傳承,這些都是在片刻間起心動念的工夫,以及靠我們透過教育,把良善的人性得以彰顯。

 

  與學校進行某些孩子歧視偏差行為的督導,其實對每一個人都是責無旁貸的,我們不僅希望能保護孩子免於受到傷害,更能夠透過他們思維的善化,發揮人性更善亮光明的一面,不要辜負自己難得的人身,以及來到這世上是為了幫助更多人的使命。

 

  生命,是無止盡地與自己的惡抗衡。

 

  面對新納粹的未來式,我期盼自淨其意,以及用愛與理解,共同來面對人性中的偏見與歧視。

 

  讓人性裡的偏見與歧視,成為我們向裡反躬自省的生命功課,在世間越艱難處,我們就越是要帶著覺知前進。

 

  祈願眾生無明,都能在彼此的一點善意裡,消融。無人我分別的我們,最後都能珍惜同體的緣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