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7 10:58:19品瑜

愛你的光明,面對自己的黑暗

 


 

  少,愛猶如人類最初發現的火炬,它點燃了我們眼前的光明,也讓我們有勇氣面對自己的黑暗。

 

  愛你一段,原來是鑽木取火的艱辛,在被煙灰燻得淚流時,卻同樣看見了光明的可能,在電光火石的星星之間,那就是希望的所在。

 

  當愛的火炬被燃起,那黑暗就能夠被俐落地劃破,而我們就能夠誠實無諱地面對所謂的黑暗不過幻象,因為黑暗不過是光明的前行。

 

  如此地光明坦然,那對黑暗就更能被析透,無形。

 

  少,我知道你心中一直有這樣的揣想,成長在府城的本省家庭如我,是否有著你難以理解的省籍情結呢?

 

  我們從未正面觸及這議題,只是在許多邊緣話題裡兜著、湊著對方的心思。

 

  我得承認,當時的我並不夠勇敢,根本無法正視自己這現在想來都有些莫名其妙的堅持。

 

  是的,遇見你的最初,我是有跨越不過的省籍情結。

 

  今年八月要離台前一天,我躺在榻榻米上跟母親有一搭沒一搭地閒聊著,她突然插了一句話,問起了你:「你去加拿大前一天,他陪了你一整天直到半夜,你們為什麼沒在一起呀?」

 

  少,我該怎麼答呢?

 

  回不去的,就連只是想,也無能為力。

 

  「你們不是一看到他出現在家裡時,就因為他是外省人,滿身的不自在與不悅嗎?」我說。

 

  終於第一次坦白彼此的省籍情結。

 

  母親陷入了沉默,默認這不知所為為何的心照不宣。

 

  「不過就是朋友而已,就讓你們嚇得臉色鐵青,就算可能,還能有什麼感情發展嗎?」我微笑地說著。

 

  少,我對母親的答,或許有些殘忍,但是,我其實揭露的是自己的怯弱。

 

  有省籍情結的是我,這已經與他人無關。

 

  即便從小被父母與家族長輩告誡,不可與外省人來往,如果膽敢通婚就只有被人恥笑與脫離親族關係的惡運,但是,如果我自己夠勇敢,能夠清楚明白自己的感情,這些外在無謂的歷史情結,又有何影響呢?

 

  最初認識你,我只敢暗戀,就僅僅是在最私密的柔軟裡甜蜜著。

 

  愛你,我說不出口。

 

  無法辨識的情感,讓我只能搬出種種的藉口,負向表列著一切的不可能。

 

  我以為只有這樣理性地排拒,就能掩飾自己的不夠勇敢,以及難以清楚的感情。

 

  事實上,自己從第一段感情移情別戀於你,即便當時的男友已經發覺,而無可挽回的他竟然也只能用「你不會想跟外省人在一起吧!你頭腦清楚一點好不好?」來制約我。

 

  可笑的是,自己真的被這句話給綑綁,動彈不得。

 

  我很害怕,甚至在暗戀的私密湧動時刻,偶而會伴隨著一種冷鋒的戰慄,只因為太多的威脅與不安似乎連結著你是外省人的身分。

 

  我只能偷歡,在暗自想你的每一時刻,既快樂且痛苦著。卻又不願意更現實衝撞,或者跨越一些不切實際的情結。

 

  少,我的感情伏流成渠,是一方看不見的豐沛,卻在最幽暗裡,水潤著。

  黑暗的國度裡,有我的溫柔似水,暗湧。

 

  我承認,自己是有省籍情結的,這不怪過去的歷史、人們的無知愚昧,或者親人的催逼,如果我能清楚地辨識自己的感受,以及承擔自己的幸福重量,這些根本都無足輕重。

 

  原來的莫名惶恐堅持,現在想來都覺得可笑,甚至可憐自己的無明。

 

  前幾天,上網路看中時新聞時,知道「原鄉人真實版的女主角以高齡去世,而她一生的勇敢讓自己選擇所為不該愛的人相守。

 

  我知道,這份幸福只有勇敢的人才能擁有。

 

  不夠勇敢的人,只能躲在主流價值裡懦弱,然後在暗想裡失血、凋萎。

 

  我正屬於後者。

 

  但是,於今的坦承無諱,也劃破了漫漫長夜的黑暗。往事已矣,但是我在誠實裡學會勇敢。

 

  少,暗戀你的第一個搕絆,就在我自以為是的省籍情結裡。但是,這其實與省籍情結無關,不過是藉口,都是因為我無法與自己同在,不夠了解自己的感受,也就無法勇敢。

 

  能夠承認這說不出口的陰暗,我的微笑就有了光明的舒坦。

上一篇:溫柔地看著自己

下一篇:梧桐,落了

山嵐 2008-10-22 15:59:04

母親也是道地的本省台南家庭長大的,後來嫁給了外省籍的父親,自印象中,從未聽母親提起省籍情結的困擾,可能是跟家庭成員也有很大的關係。

印象中每次回到台南,外婆總會給我森永牛奶糖外加一個小紅包,即便外婆後來臥病在床。而表親舅舅阿姨們人也都很和氣,幾乎沒有感受到有何排斥的氣氛。

反倒是父親這一邊,省籍情結可就強多了!> <

版主回應
可笑的省籍情結
我還被這緊箍咒牽制好久呢!
2008-10-22 18: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