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2 00:27:57品瑜

情緣,不只一世


 

  少,我常常在想,人為什麼要談戀愛呢?

 

  看遍世間情愛的分分合合,似乎如你經常所感嘆的,戀愛總是飄忽不定,在計較愛人或者被愛,究竟哪一個比較多的神經質裡,似乎感情總是難以善終。

 

  或許,正因為這份計較多寡的神經質,才會讓人惶惶不可終日地在時、空象限的追趕裡,妄想非得透過〝擁有〞才能救贖自己的愛情。

 

  上個月內地播出一齣民初劇【一世情緣】,最初是被劇中由葉錦添設計的旗袍所吸引,所以才讓遙控氣喘了口氣地停留觀看。而後,我則是看出了點趣味,竟然從這通俗的愛情劇,悟出了那麼點道理來。

 

  這齣戲圍繞在旗袍的主軸,講述其中人物的愛情。

 

  感情主現是國民黨的飛官唐騰糾結在富家女馮麗與阿英之間,不知如何取捨,卻也耗盡了女人的青春,以及心碎的等待。

 

  副線則是裁縫師傅小毛則在師妹桂香與阿英之間進退兩難,最後終生保持某種距離的默契,癡心守候在阿英身旁,卻也寂寞地完滿了一種心願。

 

  情感,總是重疊交錯,但是,多半是歪斜線的陰錯陽差。

 

  相會的那點,不過是灰黑幻影,看見的當下已成過去。

 

  事實上,劇情的幾次高潮都埋在最後唐騰到底情歸何處,得失就成了馮麗與阿英用罄一輩子心力的計較。

 

  有時,明明阿英占了上風,而後馮麗又形勢比人強地霸佔了唐騰,好不容易唐騰骨氣地始了點勁又回到阿英身旁,卻還是被命運始了暗招地重回馮麗身邊。

 

  有時我自己都笑了,總覺得這唐騰怎麼像只洋娃娃,就在兩個女人之間搶來搶去的,到最後骨頭都散了,也失了靈魂。

 

  有那麼一刻,我看見自己那段陷落在得失的惶恐裡,有你的背影。

 

  覺得有些疼惜,那麼美的青春,竟然是發冷地顫抖著,就像雨夜花一般,來不及綻放,就已經凍得萎謝。

 

  當時的我,總以為在最靠近你的那一刻,才是天堂放亮。

 

  但,什麼時候才是最靠近你呢?

 

  當我意識到這項問題時,其實你已經離我越來越遠。

 

  你,就像過了夏至之後的太陽,影子拉得長長的,到底是眷戀?或者遺忘?

 

  我,患得患失地遺忘了自己生命的四季,總是陰晴不定地飄著雨,究竟是哭著?或者只是陰鬱?

 

  似乎,累劫多生都是四季未明地守著你的溫度。

 

  近來,將所謂的痛苦想了一遍,覺得自己的當初,或者是累劫一直以來的求出無期,不過是遺忘了得失之外的另一種祝福。

 

  或許,不管是戀愛或者是單戀,眼見為實的擁有與否,或意識到的情感得失,只是暫態的表象。

 

  大凡看得見的總會消失,而看不見的才能化為永恆。

 

  我想,戀愛最終是讓我們在追尋意義裡,領悟到真正的愛是在己內的圓滿。

 

  有了這份最終的踏實,許多的匱乏與惶恐才能夠消融、止息。

 

  少,我是這樣想的。那年,似乎我失去了你,但,若再細思,其實我從無所得,於是,就沒有所謂失落的問題。

 

  無所得,亦無所失。

 

  得與失,究竟哪一個才是最初的開始呢?

 

  若說我的千年相尋還困頓在時空象限裡,那麼執持得失才是唯一的詛咒,卻也同時是救贖。

 

  而得失在意義的追尋裡,都脫落了僵硬的概念。

 

  少,我是漸次地瞭了這段開闊的。

 

  看著【一世情緣】演到最後,還是沒能脫離究竟是哪個女人擁有唐騰更多,我也淡然地笑了。

 

  如果,能追尋到得失之外的一份意義,那麼情緣就不只一世了。

 

  我想到自己累世的幽冥相尋,過去、現在與未來都在意義裡和解,乃至消融無形。

 

  彷彿,一切不過是一。

 

  光是這一念,就俱足了。

 

上一篇:幸福的歌

下一篇:吞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