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1 00:12:06品瑜

幸福的歌


 

    少,我還是愛聽張艾嘉的那首【愛的代價】。

 

  中午與女兒用餐時,我的CD音響重複播放著這首歌。

 

  「媽咪,我知道你最喜歡這首歌了。在台灣時,你開車都會放這首歌,有時你還會自己慢慢地唱著。」Isabella彷彿小偵探般地說著。

 

  「對呀!你有時也會亨這首歌的曲調。」Rebecca補充她的觀察。

 

  我笑了,承認他們的觀察真的好細微。

 

  「媽咪,我也很愛聽這首歌,因為聽了會讓人感到好幸福!」Isabella瞇起了眼,嬌聲嬌氣地說著。

 

  我微笑地望著她,細思著她這一句話裡的玄妙。

 

  【愛的代價】是一首讓人聽了會很幸福的歌。

 

  少,曾經我是如此憂悲愁苦地聽著、哼唱著這首歌,總覺得愛讓人辛苦,所謂的「代價」又是如此沉重。

 

  愛一個人的代價,竟然是痛苦掙扎、傷心流淚、黯然心碎?

 

  那些年,總覺得有償不完的感情債。是以負分開始,辛苦地希望歸零。

 

  越唱越心酸,彷彿拖著一只舊包袱的窒礙難行。

 

  這兩年,漸漸地開始溫柔面對那段耽溺的曾經,也終於發現這「代價」原來是無限地加分。

 

  「代價」,原來是瞬間憶念,把忘失了的蒙受恩寵記憶,給再度拾回。

 

  心裡惦念的,不再是眼裡的失去,卻是心裡的回歸與滿足。

 

  於是,當我有意識或無意識地再度唱這首歌時,的確是快樂幸福著的,就如同Isabella所說的,這首是讓人聽了幸福的歌曲。

 

  我懂了。

 

  這首歌竟記錄了我感情的過程。

 

  有天,在我女兒懂得的時候,或許我會與她分享聆聽這首歌的其中曲折,與了知後的開闊。

 

  而我,已經能笑看自己的這段傷痛。

 

  少,你還聽【愛的代價】這首歌嗎?

 

  我知道,你也會聽見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