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6 22:30:31品瑜

【寶寶日記69】姑姑陪嫁



親愛的Yuri寶寶,你相信嗎?姑姑跟著你的母親陪嫁,陪伴著你的母親,進入並經歷婚姻生活中的種種。

  我愛你的母親,就像一位等待了多年的妹妹。

  前年聖誕節前夕,你的父親帶她回台灣,我們見面的第一個深夜,就徹夜長談。

  你母親談到她的疑惑,尤其對於你父親慣性的悶不吭聲,或者將一切責任獨攬在身上的舉止,她隱隱地感到不安。

  對於我與你父親曾共同經歷過的那段暴力童年,我向你母親坦承不諱,家暴的陰影在某種程度上的確了我們成人之後在親密關係上的經營。

  當下,你的母親有些震懾,驚訝地說不出話來。

  姑姑嘆了口氣,告訴你的母親,來自家暴的原生家庭,的確讓我們的成長之路走得非常艱辛,但是,我卻願意將這些事件當成是一份生命功課來認真面對。

  「不管你有沒有跟我的弟弟結婚,那都不會影響我與你的關係,重點是我只在乎你的幸福與否,以及你是否能隨時與己同在。因為你已經是我的妹妹了。」我說著。

  你的母親流下眼淚來,承諾會給自己時間思考,是否還要繼續與你的父親交往,或者許諾終生。

  「姊姊,如果我後來選擇與你的弟弟結婚,其中最關鍵的因素可能就是因為有你這樣的一位姊姊,讓我覺得是可以依賴一輩子的。」你的母親堅定地告訴我。

  她,的確是把我當成姐姐般的信任。

  去年暑假,在她與你父親結婚前,我親自到東京拜會了家人,也與你的外婆長談,彷彿我是慎重被託付著,要好好照顧你的母親。

  我願意,因為我們將共同修習這一門生命功課,尤其要共同穿越家暴的巨大陰影。

  臨行前,你的父母送我走出飯店,你的母親哭得淚人兒,讓愣在一旁的你的父親完全不知所措,彷彿我與你的母親是至親般。

  我走入雨中,向著新幹線車站奔去,但是我的心依然垂懸在她的淚水裡,希望她一切堅強、安好。

  你父母一年多的婚姻生活裡,姑姑的確總是在遙遠的地方,以電子郵件、電話與溫馨小包裹,支持著你的母親。

  我希望你們一切都好,尤其是你的母親,在異鄉的生活是苦的,而她得承受更大的艱辛與壓力。

  你的母親總是在沮喪與低潮時,向我尋求援助,而我的遠距陪伴裡,的確稍稍安定了她的心,她常在信裡提到不管自己的婚姻有多困難,有我這樣的姊姊陪伴,讓她覺得很踏實。

  我很感激她對我的信任與依賴,但是,我更期待她的快樂與自在。

  「姊姊,你一直是我選擇結婚的重要因素。」

  姑姑常心裡自嘲,我是跟著你母親陪嫁的。

  這次,你的父母發生了嚴重的肢體衝突,姑姑除了發心懺悔面對自己暴力的可能性之外,也幾次打電話語寫電子郵件安撫你的母親。

  你的母親在長長的回信裡提到:「我沒有後悔結婚,因為我知道姐姐會一直陪伴著我的。」

  親愛的Yuri寶寶,我知道自己得用更多的同理心與勇氣,去承擔這份這份信任。

  這幾天姑姑不斷地在作自他交換,希望將你母親的所有痛苦,都加諸在我的身上,而把我的快樂全部傳遞給她。

  姑姑的確是陪嫁了,只是這一段陪伴,也是我的生命功課,我相信自己能與你的父母一起找到心中的圓滿。
姨^^ 2008-10-06 23:47:11

妳真是一位好姊姊
希望你這位弟弟(我知你有兩兄弟)
能早日自己跳脫開來
別複製這段有暴力的行為

^_^

版主回應
漫長的歷程
也是自我療癒的開始
2008-10-07 08:3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