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6 14:06:22品瑜

【寶寶日記66】現起的一切



  親愛的Yuri寶寶,姑姑常在思索,為什麼家庭暴力會一直在我的生命裡出現呢?

  為什麼?

  這絕對不是運氣的或然率計算,或者命運鎖鏈的纏縛,當然也不是自怨自艾或反向妄想屈服!

  在我的生命裡無數次現起的家庭暴力事件,或許已經無法用腦袋裡的概念造作,或是顯世價值來論斷。

  但,我該如何看待呢?

  記得兩年前,姑姑閱讀了《維摩詰所說經》,也在網路上聽鄭振煌老師的講析,覺得這部經典太不可思議了。

  不可思議!

  從文殊師利去拜訪病中的維摩詰居士開始,諸佛菩薩就在與維摩詰居士的對話裡,為眾生演示一齣齣生命的戲。

  演戲!

  諸佛菩薩雖業已智慧解脫、證得涅槃,然而卻悲心憫眾,提出看似不透的問題向維摩詰居是求教,有時天真頑愚的模樣,讓人很難相信這些〝蠢問題〞竟然就是諸佛菩薩提出來的。

  然而,在這些不夠聰明開悟的表象之下,卻是蘊含了最廣嚴的悲心。

  為了救度眾生,於是,他們演出一齣齣賣傻的戲,為了是要示現開悟的因緣,讓我們這些看戲的眾生,有天終能穿透世間問題的表象,到達一念既起的天堂。

  諸佛菩薩的確能以這部《維摩詰所說經》得到最佳影后與影帝的。

  同樣的,面對生活中分秒現起的事件,我們是不是開放一種可能,那就是這些在事件之中的每一個人,也像《維摩詰所說經》裡的諸佛菩薩,努力演出,只為了悲心成就觀看者的了悟。

親愛的Yuri寶寶,姑姑在近日漸漸地用這樣的感恩與懂得,去看待生活之中發生的所有事件,也感恩這些人用一世的輪迴、肉身的痛苦與靈魂的折磨,為的竟是演示各種因緣,成全我的開悟。

這幾日我思索著你父母之間的衝突,想起了《維摩詰所說經》這部佛教經典,漸漸地從一種隱隱的悲痛裡釋出,開始以感恩的注視觀看這一切的現起。

你相信嗎?

  家族裡的任何一個人都是我們的菩薩。圍繞在家庭暴力的受害者與施暴者都是,落在我眼裡的每一次暴力事件,都是他們為我現起的因緣。

  我何以回報呢?

  或許,讓我在同理他們的痛苦之中,我能從一份連結感裡體悟愛,以及最終將愛在還諸他們的最初。

  親愛的Yuri寶寶,在現起的種種家庭暴力與複製裡,姑姑是以感恩的心來體念的,希望在與所有家族成員的自他交換裡,通過痛的連結,我能了知苦集滅道,並以此迴向他們的悲心。

  我是這樣想的。

  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