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6 16:53:49品瑜

【寶寶日記67】我們都有可能是施暴者



  親愛的Yuri寶寶,如果姑姑說每一個人都有可能是施暴者,這包含了我與你,你會感到害怕嗎?

  是的,我們都有可能是施暴者。這意味我們都有可能將各式的暴力加諸在他人身上,並造成他人的身體與心靈的痛苦。

  只是,為什麼我們會變成施暴者呢?

  事實上,成為施暴者與否跟家族基因遺傳沒有關係,卻是跟一個人的遺忘程度有關。

  遺忘得越多、越久,就越有可能成為施暴者。

  遺忘什麼呢?

  遺忘內在俱足的圓滿,以及自己就是愛的本身,這份失落會讓我們錯覺到一份填不滿的匱乏,然後非得以某種安全感來彌補,並逼使我們採取暴力的手段,來得到我們以為最重要的東西。

  親愛的Yuri寶寶,我們只要有一刻的記憶忘失,就有可能成為施暴者,於是,我們所能做的就僅僅是在每一個事件現起時,提醒自己所有幻像的詭譎變化,都不能奪走我們本自俱足的圓滿。

  憶起,終將成為我們最後的救贖。

  近年,姑姑也時刻內觀著自己成為施暴者的可能,在每一個起心動念裡,帶著自我覺察,析透著恐懼的魔爪如何逼使自己以為暴力就是唯一的手段。

  姑姑得承認,自己的暴力是以更細微不可覺察的方式進行,那是一種看似受害者姿態的弱者暴力,不論在我過去的感情生活,或者是現在的家庭生活裡,我有時還是會不自覺地暗中使勁,進行感情或親情的勒索,或者用受害者情結將對方推入加害人的道德困境。

  姑姑的弱者暴力,相較你父親所加諸在你母親身上的暴力,只是更容易欺瞞大眾視聽,卻不必然有更正當的合理化藉口。

  面對你父親自原生家庭所複製的家庭暴力,姑姑懷著更深切的懺悔,再一次地向著自己成為施暴者的可能探去。

  是的,我可能是施暴者,不管過去、現在或者未來,我祈願在發心懺悔裡,帶著自我覺察向著這份可能謙卑探去。

  這份成為施暴者的可能性,並不是一份詛咒或者原罪,卻是給我的一份祝福,在無始的自淨其意過程裡,終於體會人性無善無惡,卻只有無限向裡的注視。

  祈願我對自己成為施暴者的發心懺悔,能消融所有罪慳,讓所有人再度憶起圓滿俱足的幸福。
阿丹 2008-10-06 17:53:25

好細膩的覺察
也謝謝妳的提醒

版主回應
謝謝所有人的示現 2008-10-06 20:0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