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3 11:15:42品瑜

媽媽的懷抱是最安全的所在



  上海人口約兩千萬人,幾乎與台灣人口相同,所以城市之大,的確很難讓人用台北的都市經驗來類比。

  同樣的,上海的地鐵線縱橫交錯,延伸的範圍相對寬廣,於是,乘客的組成比較多元,不若台北捷運的都會生活型態者居多。

  於是,上海的地鐵擠滿了各式各樣的人,從最都會時髦的粉領新貴,到肩挑扁擔與掛兩個飼料麻布袋的民工,或者手提筆記型電腦的上班族,到一身木工裝扮的臨時工。

  我總是能在上海地鐵車廂裡,看到最真實的生活百工圖。

  某個周六,我們全家搭二號線從中山公園站回家,稀疏的車廂裡,卻看見一個民工家庭,夫妻倆的所有家當就兩只麻布袋,鼓鼓的塞滿衣物與鍋碗瓢盆,我想,應該是從某個農村裡出來,準備投入建設上海的"偉大"工程。

  整座城市裡,有太多基層工作者的身影,他們將自己貢獻給一座座宏偉的高樓與基礎建設,但卻領取相對微薄的報酬。

  他們的穿著是一派的樸實,耐龍布料的粗花布,黝黑的臉是陽光最火辣的恩賜,對比著從陸家嘴上陸續上車的時尚男女,這對民工夫婦的確引起了我的注意。

  車廂上尚有座位,但他們夫婦卻只蹲坐在麻布袋上,用更低的視野望著上海的另一種繁華。

  我注意到這位太太的懷裡還有一個約莫十個月大的男嬰,安適地閉著眼睛,小嘴巴卻依然反射性地吸吮著母親的奶,彷彿周遭的吵雜與晃盪都與他無關,而再多異樣的眼光,也灼傷不了他的溫香柔軟。

  霎時,有一份暖在心裡暈散著。

  媽媽的懷抱是全天下最安全的所在,總能在嬰孩最初的襁褓時刻,給予一份最幸福的印記,而這印記始終都在,在我們歷經物質世界的幻象裡,縱有虛榮的驕傲,或者失落的挫敗,只要我們願意憶起,就會在心裡的最柔軟處,湧現那一份最堅實、廣嚴的安全感。

  我在想,民工的酬勞或許微薄,這孩子或許在社會階梯上攀爬得有些吃力,但是,只要他願意憶起,那份在母親懷裡的幸福印記,的確是可以幫助他穿越世間的種種幻象。

  當下,我自心中湧現一股粉紅光,緩緩地圈繞著這對民工母子,一份尊敬,更深的祝福,就在愛與被愛的示現裡,讓我覺知自己永不失落的幸福。

  
lazybone 2008-10-16 13:48:05

世上只有媽媽好

版主回應
有媽的孩子像個寶 2008-10-16 16: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