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7 21:59:05品瑜

沒說的,都已失落了話頭



  少,十幾年前的某天,我們就各自轉向沉默。想說的,留給自己的心來收,而沒說的,就讓時空扯斷了話頭。

  凌晨四點多,十多人的聚會漸次散去,大家各自騎摩托車,或者叫無線計程車離去。將車停在對街的我,本來想送你一程的,卻還是沒有開口。

  你們五、六個人在街頭等著計程車,而我輕聲地說了再見,就跨過對街,開車迴轉再往山上行去。

  熟悉的街,卻異樣地平靜,只有閃著的紅燈,不斷明滅地焦躁著。

  其實,我是可以開車送你回家的。只是,我不知道在狹窄的車廂空間裡,與二十幾分鐘的車程之中,我們可以說些什麼。

  我們已經不習慣面對面地直接對話,卻總是繞個彎或者轉幾圈,透過友人的轉述。即便在十多人的聚會裡,我也是獨倨餐桌的角落,低頭把玩著餐具,或者吹熄的蠟燭。

  當你說話時,我更無法抬頭看你,總覺得耳朵能聽著,就好。

  其實,想對你說的,不只有自己的心來收,一個個的文字像埋頭勤勞工作的螞蟻,慢慢吃力地將念頭搬運了出來。

  你從不知道我的部落格,更遑論裡頭文字的作工。

  這讓我很安心,想說的依然是自言自語著,只是有了文字的流動,不再只有心上的拾荒,或者拾“慌”。

  曾經,我的心像塞滿了陳舊的記憶,就像日本綜藝節目裡許多令人不解的拾荒老人,將整棟房子給塞滿垃圾,幾乎到毫無立足之地。

  於是,時不時地我都會有種整個人要爆炸的難受,衝動地想告訴你那些與你無關的我的耽溺。

  但,我又是極其壓抑,讓那爆破變成內在的疼痛,外表卻是若無其事的優雅著。

  我的內在無限地衝撞與撕裂,就在想說卻不能的自我壓抑裡。

  終於,生命又過了一輪,自我壓抑有了其他轉向的可能。

  行至中年,我開始書寫,而且是在網路上虛擬著。

  文字是慈悲且勤勞的,背負沉重地將一個一個念頭從心裡搬了出來。因為你不知道這部落格的存在,於是,我的書寫依然是某種程度的自言自語,不具侵略的無傷,而我也在與你無關的自我耽溺裡,漸漸地從心腹深處的疼痛,進行根本的自我療癒。

  少,因為你不知道,所以才能成全我的自言自語,甚至是個人表述的耽溺。

  我覺得很自在與心安,於是更能自我坦白。

  我在虛擬世界裡綿長地絮語著,於是,在現實時空裡,就沒有那份非得與你相對訴說的驅迫。

  說著說著,一切都漸漸地與你無關,包含我自己的耽溺,以及愛人的可能與定義。

  不是不愛你了,卻是發現一份更廣闊的愛,以及曠遠的相信。

  相信有一天你也能幸福,讓我也能幸福地面對當下與未來,甚至那段失落的曾經。

  少,我在黑夜裡開上山路的蜿蜒,靜靜地流著淚。

  想說的,都在你不知道的虛擬裡,而面對你我已是無話可說。所以,我就不送你一程了。

  至於那些沒說的,暫態的時空框架會重重切割,失落了話頭,一塊一塊地在心裡梗塞。

  而文字是慈悲的,終將默默地搬運著。
不小心路過的人 2008-07-28 11:03:45

您的心情文字是許\\\多人的心情寫照
想想,生命中的每個階段都有許\\\多令人難忘的過客
誰會是生命中最後的停駐者~可能到最後才會知道吧
不是不愛,只是無法陪你到另一個階段
認真的完成每個階段、面對每個過客
對生命應該就無悔吧

版主回應
生命寂滅處
眾生有情歸

生命階段應是與己同在的清楚吧~

你的路過
也真的太不小心了
哈哈哈~
耍冷一下!
2008-07-28 11:09:47
Roger 2008-07-28 10:24:12

一個人生,不就像是一個故事
只是常在您的故事中,看見深深的感動
也許\\\是因為我能體會您心中的悸動才會如此
但,每個人永遠只能寫一篇故事
漏的、錯的,都是遺憾

版主回應
人世一遭
不只是演繹故事
而是從故事當中
尋求生命的本然意義

書寫的當下
我也會流淚
每一則留言
我還會將文章再看過一遍
再流淚一遍
但是
許多清晰總是在淚光閃閃裡
2008-07-28 10:37:26
山嵐 2008-07-28 09:36:51

下雨了

深夜裡念著隔日要交差的作業
卻還是捱不過睡眼沉沉進入夢鄉

早晨風雨依舊,伴著,繼續苦熬...

行李都打理好了嗎?

版主回應
現在進行式 2008-07-28 10:1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