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7 21:10:39品瑜

麻婆豆腐的甜蜜與深邃



  少,那晚你親自燒的麻婆豆腐美味極了。

  只是,迴避著你的眼的我,一直沒有勇氣開口告訴你,我喜歡你煮的這道菜,即便怕辣的我,淺嚐一口,都覺得這道家常菜,讓你演繹得淡而有味。

  初嘗,是清新自然的味道,薄薄地淡雅著。

  留在唇齒之間咀嚼著,卻漸漸地引爆開那又辣又麻的勁道,反差著入口的原味不設防,更讓人驚艷。

  十幾個人的聚會,分成吃辣與不吃辣的兩派,凡能吃辣的無不讚美著你的廚藝精湛,惹得你心花怒放,至於不吃辣的人冒著驚險吃上一口,也稱許你燒菜的清爽俐落。

  宴會上眾人佳評如潮,而我想說的只有定錨在海的最深處,靜定著。

  麻婆豆腐,乍聽就已負重,彷彿那重口味就像一床厚棉被,硬要把已是舌苔層層的堆疊的味蕾,再悶出一身熱汗來。

  但你卻逆向操作,讓食物本身自然、赤裸地呈現,卻不拖泥帶水地添加過多的調味。

  這道菜的深邃,就在平淡之中得以寬闊地延展。

  而我,向來是嗜甜的,而又缺乏自信地過度依戀調味,於是,燒這道麻婆豆腐時,爆香的動作還沒俐落離手,就已經迫不及待地倒上一大匙的濃厚的豆瓣醬掩蓋我的心慌,光是聞那蒸騰的嗆鼻辣味,我又手忙腳亂地想以甜味中和。

  就這樣,辣後繼之以甜,甜膩而後重辣。

  反覆慌亂地加添著調味料,全是欲蓋彌彰的敗筆,所謂調味料,已經不再是畫龍點睛的效果,卻是敗壞食物本身的禍首。

  最後,甜味終將取勝。

  我燒的麻婆豆腐滋味,是吃著調味料的喧賓奪主,豆腐反而成了失去原味的配角。

  過於甜膩的麻陪豆腐,厚重如腳上拖著一管泥水,有著寸步難行的凝滯。

  我也不愛吃自己燒的麻婆豆腐,只是偶而在餐廳裡點起這道菜,味道也不甚新奇,就只是比我的不甜而已,但調味的粗重依然。

  或許,我燒麻婆豆腐的方式,像極了我向來處理感情的態度,總是等不及火侯的慌張,卻又心虛地想掩蓋,於是重口味的耽溺調理,反覆來回,幾次之後就敗壞了情感的最初美好滋味。

  少,還是你煮的麻婆豆腐淡而有味,滋味幻化裡有深邃。

  而我,還是固著甜蜜,反而在厚重黏膩裡失落了延展的空間。

  至於麻婆豆腐該如何滋味呢?

  就讓我輕輕哼唱著【甜蜜與深邃】這首歌吧!

***************
http://tw.youtube.com/watch?v=uuueyIMIBLA
《甜蜜與深邃》
作詞:張曼娟 作曲:陳志遠 主唱:張清芳  
你說我是你認識最奇怪的女孩
出太陽還穿著雨衣 冬天裡愛吃冰淇淋
大家都快樂我卻流眼淚 不為什麼忽然笑起來

你說我是你認識最恍惚的女孩
常常看著天空發呆 好像有很多心事解不開
對你發脾氣又怕你生氣 專心看著你永不嫌膩 其實我心裡有個秘密

這秘密讓我在陽光裡渴望擁抱 所以穿雨衣
這秘密讓我在冬天裡熱情燃燒 思念不停息
看見你為我停下的身影 於是開心的笑起來
想起我永遠不會擁有你 眼淚就這樣掉下來

你說我是你認識最神秘的女孩
蒐集著美麗的信紙 把心事悄悄的寫下來
把郵票貼成 蝴蝶的樣子 給你的信你還沒打開 我已經開始等待郵差

信紙並不是我的最愛 期盼你多點關懷
郵票黏住了我的無奈 有話不能夠說出來
你說我對寫信太過依賴 我嚐到幸福的悲哀
寫給你的信還在我口袋 郵差根本就不會來
真的想要對你說 因為你讓我變得深邃
真的想要你知道 因為你讓我感覺甜蜜
但是怎樣才能沉默的告訴你 屬於我的小秘密...我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