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0 23:28:27品瑜

心腹的疼痛.無以名之



「定定地看著我!」白蛇這樣想,好像被什麼東西觸動了,心腹深處有一點點的痛。
—《舞動白蛇傳》蔣勳,遠流出版社。頁10。

  少,白蛇的那種心腹深處的疼痛,我懂。

  那一年五月,在假寐朦朧中驚醒看見你的第一眼,心腹深處的疼痛一旦被引起,就時不時地發作著。

  那疼痛既陌生,卻又是異樣地熟悉,彷彿經久曾有過,卻又在這世的肉身顯得有一些唐突。

  興許是累劫裡的疼痛記憶,印記在心識的每一吋細微縫隙,像刺青般,扎著、染著,然後就再也抹不掉了。

  痛,無所不在且如影隨形,提醒著自己那痛的本身,並非肉體的,或者是官能的刺激與反應,而是屬靈的沉重嘆息,幽幽。

  記得去年十二月,我們難得聚在一起為友人的短暫留學餞行,當大家吃著熱騰騰的紫銅火鍋,愉快地聊著,你突然伸手到桌的對角要拿那一盤牛肉片,我見你的手臂正好擦過那鍋身,就在我的眼前,感覺只是幾公分之距,你幾乎要被燙了似的,我心腹深處竟然疼痛了起來。

  那痛,是被火紋身的脹熱,間和著微微的扎刺,以及血管脈動時的振動疼痛。

  彷彿,你的手臂曝露了我的心口,直直地向放著炭火的鍋心燙去。

  就在你的手還無法伸得那麼遠,似乎得起身湊近,我已趕緊將肉片端到你的面前。

  「小心!」我訝然心驚地提醒著,但其實這是說給我自己聽的,因為我的心已經被燙傷了。

  也許疼痛讓我的臉有些扭曲,在我將盤子遞到你面前,與你眼神交會時,你似乎讀懂了那一份心腹深處的疼痛,又或者一直那麼不經意的不懂。

  少,你蹙著眉,又有些不知所措,一如過往你對我太過小心翼翼地想要保護你時,一種交雜著不忍與些微抗拒的心情。

  我是太看重了你,你總是這樣輕輕地責怪著我。

  那一瞬間,我們依然重複著未解的循環,我的疼痛,而你的出逃。

  少,我的心腹深處依然隱隱作痛,這痛雖無可名之,卻是終有消解的時候,那是與肉體無關的,是故死亡不能得解,卻是靈魂層次上的清淨。

  一世接續一世的有待,有待穿透。

  少,你就別再蹙眉了,因為我還是會疼痛,依舊在生死的每一分秒裡重複,但你也是無能為力的。

  即便化為人形的白蛇,依然無法逃脫那無始的疼痛,終要天悔地滅地完成那一遭劫數,才會知道那心腹深處的疼痛,原來是自己給的功課,終須由自己來完成,闔上。

  我們就各自完成生命的劫數吧!

  我的疼痛雖無可名之,但卻也帶著我進入內在的深層。

  至於你的,那些青春華美的盈握,乃至流溢,繼之蕭索,儘管我也是落在眼裡地疼痛著,但又有何益?你的,終究是你的完成。

  少,我的心腹深處依然疼痛著,這無始之始,都是與你無關的自我完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