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0 22:29:41品瑜

紅豆,能懂?



  少,你王菲唱的《紅豆》嗎?

  上星期六,我到石牌用餐,意外地餐廳老闆開放一個空間,讓年輕的孩子現場演奏歌唱,彈琴的那位男孩才高一,聽說得過全國鋼琴比賽第一名,我剛好就坐在他身旁的桌子,近距離地看他無懈可擊的技法,完全不用看譜地以琴聲演繹流行音樂。

  我讚嘆著他的琴藝高超,讓我情不自禁地輕聲哼唱了起來,有些忘我,卻有更多的情感漫溢。

  我給他最熱烈的掌聲,即便所有客人都是悶著頭吃飯的冷漠,我依然一個人用力地拍拍手,並且將一百元塞進小費箱裡。

  而後,他依然一首又一首地彈著,讓早已用餐完畢的我不忍離去,卻貪戀著琴聲驛動。

  男孩總是在我用力鼓掌之後,靦腆地轉過頭來跟我說聲謝謝,之後他就彈了一首王菲的《我願意》,讓我瞬間抽離到那一年有你的秋天,你常常哼唱著這首歌。

  少,我沒有那樣的大膽勇氣,赤裸地唱著《我願意》,卻只是耽溺在研究室裡反覆凝聽《矜持》,因為我還沒能越過那門檻,只能躲藏在門板裏,偷看。

  我看著男孩的手指,溫柔多情地依戀在琴鍵上,又恰如其分地移開、跳躍,我想,他應該正與那琴彈著一場戀愛吧!

  突然,我流下眼淚來,是想起了你時,心腹上的一陣疼痛,那是永遠都找不出的所在。

  我發現似乎在這樣的場合,流下淚來是過度傷感的,趕緊拭了去,正好男孩剛談完了這首歌,我則剛好將落下的手重新會合,鼓掌。

  男孩突然在靠牆的條椅上向我這方移動,湊到我旁輕聲問我:「你喜歡王菲的歌嗎?我彈一首《紅豆》送給你。」

  我才點頭,男孩已經移回那鍵盤前,開始認真地彈起這首歌。

  王菲唱著《紅豆》那一年,又是另一個秋天,只是我們開始以一種善意的距離觀看對方。而我也開始準備另一次的出逃,似乎決心不再回來的凌遲自己。

  聽著男孩的琴聲,我忽然有些疑惑,這麼年輕的男孩,他能懂《紅豆》這首歌的意境嗎?

  即便是我,我也是在懂得的現在進行式裡,一如紅豆難熬,總在思維的文火裡偎煮著,等待著那一糊鬆軟的香氣。

  懂,或許不是結果論的,而是一種動態的進行,我們每個人都在每一個階段的懂裡,成就那一份愛的純粹,而眼前這年輕男孩,應該也有屬於自己的紅豆溫熱。

  少,這男孩用琴聲把《紅豆》送給了我,而我拿什麼來償還你呢?

  我想了許久,也許,人間風景就讓我慢慢看透吧!

  我眼裡的透,無非是獻給你的。

*********
http://tw.youtube.com/watch?v=-15iDjMQ-vA
紅豆
作詞:林夕 作曲:柳重言 編曲:Alex San
還沒好好的感受 雪花綻放的氣候
我們一起顫抖 會更明白 甚麼是溫柔
還沒跟你牽著手 走過荒蕪的沙丘
可能從此以後 學會珍惜 天長和地久
有時候 有時候 我會相信一切有盡頭
相聚離開 都有時候 沒有甚麼會永垂不朽
可是我 有時候 寧願選擇留戀不放手
等到風景都看透 也許你會陪我 看細水長流
還沒為你把紅豆 熬成纏綿的傷口
然後一起分享 會更明白 相思的哀愁
還沒好好的感受 醒著親吻的溫柔
可能在我左右 你才追求 孤獨的自由
有時候 有時候 我會相信一切有盡頭
相聚離開 都有時候 沒有甚麼會永垂不朽
可是我 有時候 寧願選擇留戀不放手
等到風景都看透 也許你會陪我 看細水長流
M 2009-10-03 18:10:20

到內心深處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