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9 23:38:44品瑜

535.軟的淚



少,有人曾用軟來形容眼淚嗎?

  夜裡十點,結束了一下午的討論出版事宜,以及參加一場藝術演講,真的覺得有些累,那種累是因為自己很僵硬,是在人前的一點點防衛。

  我乘著535上山,行經榮總前,巴士上的廣播竟然悠悠響起小美的《那年的情書》。

  我有點措手不及,這樣的驚慌不只是身體感官上的,還包括心情與意識的來不及調適。

  就在小美淡淡的唱著:「手上青春還剩多少,思念還有多少煎熬…」,感覺臉頰上有一股溫熱與柔軟,那是眼淚,輕輕地撫摸著自己曾經的淚痕。

  我在巴士上流下眼淚,連蜿蜒的山路,也無法離心甩開那串珠。

  流淚,是好的。因為允許自己流淚,也是一種慈悲與溫柔。

  少,流淚當下,我乾乾地微笑著,覺得自己的心還是柔軟的,或者,心的某一部分是柔軟的。

  下午出版社的編輯聊天,她也直言我的文章風格很理性、鋼冷與堅硬,有一種刀尖似的犀利。

  我沒有否認,因為我知道這不是代表我的全部,而是我的確偶而在意識或無意識的狀態之中,隱隱感覺到一份柔軟的存在,而那一部分常常連結著憶起你的當下。

  柔軟,無可名狀。

  面對這份柔軟,我說不出來任何的理論,卻僅僅是覺受著、交付著,也篤實地相信著。

  但我也相信這或許是慈悲之所生,於是就讓自己感受著這份柔軟。

  少,或許是因為你,心裡的某一塊柔軟還是存在著。

  我讓自己在裡頭,慢慢的思索。

上一篇:情濃,大地

下一篇:紅豆,能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