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5 23:35:42品瑜

公婆來訪前的吸塵轟隆隆—《當櫻花盛開》的媳婦症候群



  我想,天底下的媳婦大概都有相同的為難,就是公婆來訪前的緊張兮兮,全家幾乎要翻轉過來地打掃清洗,就好像要被臨檢似地雞飛狗跳,但又搞不清楚自己圖的是什麼?

  這大概就是媳婦症候群吧!

  《當櫻花盛開》劇中,老夫婦臨時決定到柏林探訪兒女,而接到電話後的媳婦,真的滿臉無奈又四肢奔忙地拖著吸塵器,在客廳反覆來回打轉著。

  我猜,每次婆婆來訪前,自己的焦慮程度大概超過劇中的媳婦,因為我這位台灣媳婦經過一段時日的震撼教育之後,已經心知肚明自己即便在努力,都無法趕上德國人對於居家清潔的超高標準,更何況我的婆婆婚前是擔任管家工作,她幾乎是專業水準的無懈可擊,而我則是半路出家的家庭主婦,外加上一點點的神經線大條與慵懶,大概永遠只能落在婆婆的失望值裡。

  住在法蘭克福的那段期間,我的那般姐妹淘每次聚會都交換著媳婦症候群的症狀,尤其是身為德國人媳婦的我們,最無法過關的就是居家打掃工作。

  即便在德國居住超過三十年的友人都會感慨,我們再如何努力學習打掃,永遠都無法符合德國的高標準,每次造訪德國家庭後,都會自慚形穢,因為德國家庭主婦不僅將打掃當成是一種居家習慣,而且還把德國人的效率與品管融合到居家清潔管理裡。

  事實上,我前幾年真的還蠻緊張的,每次婆婆來訪前,我家那幾扇窗戶務必要擦到發亮、澄透,以及沒有任何半點灰塵在上面,因為我家婆婆每星期至少要擦玻璃三次,如果遇上風吹與大雨,她一定隨後即刻拿著水桶與專業擦拭工具補上。

  「如果人家從門外經過,看見我家窗戶不夠乾淨,還會心想:這家庭主婦怎麼那麼懶呢?」婆婆常碎唸著。

  我當下心想,娘家的母親不過一年的年終大掃除才擦一次窗戶,誰理你家窗戶到底乾不乾淨呀!

  三道手續的擦玻璃作工,真的是把我給累翻了!

  婆婆幾次來訪之後,我開始變得疲懶,決定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地呼籠帶過,因為自己真是有心無力。

  沒想到,先生在我家住上幾天之後,開始變得有些按耐不注,就小聲地問我:「你家擦玻璃的工具在哪裡?我幫你擦玻璃好了!」

  我好像得到特赦一般,馬上奉上所有工具,讓婆婆忙上一下午。傍晚先生回來,她還得意地跟先生邀功,只不過這玻璃實在太乾淨了,讓先生煞時還有些不能適應呢。

  我自己是無所謂啦,反正我只要說聲謝謝就可以免除勞役,而婆婆也可以得到成就感,何樂而不為呢?

  至於我那些姐妹淘的對應方法,就是直接請東歐來的清潔婦打掃,至於婆婆雖然會碎唸媳婦過於懶惰,但是,總比永遠無法達到高標準的挫敗好多了。

  當然,我的打掃功力增強不少,但是看見電影裡的這一幕,自己還是忍不住笑出來,天下媳婦真是難為喔!
慵懶的貓咪 2008-07-06 22:01:20

我有看到那個調查報告, 哈, 我還沒有印象中有德國客人, 改天問問我比較資深的同事是否遇過?

版主回應
美國人也是最受歡迎的!
因為小費給得多,但是就比較邋遢,正如你所言,飯店清潔人員的工作就是針對這些大爺!

德國人是有點勤儉啦!每次都是我在給小費!反正用的是先生的錢啦!幫德國人作好世界形象啦!

但我們在義大利度假時,最後一天整個早上都在清掃,我就很不滿!我婆婆簡直把那裡當家裡在打掃的拼命,而我先生更是,我簡直快瘋掉了!媽呀!我是花錢出來度假耶~
怎麼又變成老媽子了!

不過
另外一個題外話
租屋就要租給德國人
他們會把它當自家一樣保養
我們每次搬家前
我是用一星期來打掃
恐怖吧!
我先生還會在搬進去前
先用照相機拍攝使用前模樣
並以此要求我們即便是使用之後也要按照照片
恢復原狀
夠可怕吧~~~~~~~~~~~~~~~~
好可怕喔~~~~~~~~~~~~~~~~

我如果當房東
請德國人當我房客啦!
2008-07-06 22:32:10
慵懶的貓咪 2008-07-06 18:29:13

德國人太認真了吧? 那飯店的房務清潔員工要做啥? 我在飯店打工不介意客人使用房間, 但是不喜歡客人將垃圾亂扔, 因為有的客人總是對垃圾桶視而不見

版主回應
德國人是愛乾淨
但給的小費並不多
最近針對世界進行調查
德國人榮獲最受歡迎觀光客第一名

至於對岸與蘇俄則是榮登最後一名(也就是最不受歡迎啦)

僅供參考!

調查不是我作的!
2008-07-06 19:12:24
慵懶的貓咪 2008-07-06 00:19:20

德國人好認真喔, 以前在台灣一年一次都讓我覺得受不了, 到澳洲之後我好開心, 因為我在澳洲唸書還沒見過有人認真大掃除的, 有的房子可能好幾年都沒有大掃除過吧, 平常除非是房屋仲介要檢查才做吧, 但沒看過像德國那樣認真的

版主回應
還有啊
德國人度假完後
還會把旅店打掃得跟住進來前一樣的乾淨
他們還認為理所當然
奇葩吧!
2008-07-06 06:4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