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5 23:34:55品瑜

行李裡那條剛燙好的手帕—《當櫻花盛開》的集體行為符碼



  《當櫻花盛開》一劇開始時,老太太知道先生罹癌將不久於人世,就決定依照醫生指示隱瞞病情,帶著先生去柏林與久未謀面的孩子們相聚。

  床尾的燙衣板上,老太太平整地剛燙好一條手帕,仔細地折疊成小四方狀,放進收拾得有條不紊的行李上方,然後蓋上。

  這一幕,對於台灣的觀眾或許沒有太大的鏡頭意義,但是我卻有一份對於德國社會集體行為的符碼解讀。

  向來重視環保的德國人,出門都會帶上一條寬大的手帕,而手帕花色更是千篇一率的以素色細條紋形式,似乎百年未變。

  我在婆婆家的小五斗櫃裡,就看到與劇中同樣顏色條紋的手帕,工整地燙好後平放成一疊。

  嫁到德國前幾年,我每每在火車上被座位旁一些老婆婆與老公公拉著聊天,當他們掏出手帕擦汗與抹式嘴角時,自己都會難以相信自己的眼睛,因為我看到的幾乎是同一樣式的手帕,「難道全德國都在流行集體共購嗎?為什麼大家的手帕都長得一模一樣呢?」我常疑惑地自問著。

  事實上,德國人消費習慣相對保守,所有消費性品幾乎百年不變,不若亞洲社會的推陳出新,而且他們也很支持百年口味,幾乎是代代相傳的不變。

  所以電影劇中看到的那只手帕,與我婆婆家幾十條都一模一樣,以及同我在火車上遇見的公公皤皤們同一復刻,其實一點也不奇怪。

  這樣的景象讓我看了不覺莞爾一笑。這也許是德國人才心知肚明的共同陰謀吧!

  另外,德國人最愛把所有布作的東西燙得像一張新紙,所以舉凡大件的床單、床罩、被單要燙,剛嫁到德國時,我先住在婆婆的小村莊,每星期都要陪她一起去社區,使用公用的大型燙床組機械,婆媳兩人將床單各扯緊一頭角,然後送進圓形轉軸裡,兩人再慢慢地拉出來,不過五分鐘,床單就回春的一點皺紋也沒有。

  至於小件的內衣褲與手帕,德國家庭主婦也一樣不放過,這讓我母親看了很不解,覺得德國人實在是太挑剔了,高速公路平坦到底也就算了,就連穿的衣服也同等要求,真是近乎苛求。

  我猜,德國家庭最耗電的部份就是熨斗的驚人用電量。

  所以當我看見劇中這一幕時,我心裡開始偷笑,因為自己早已被規訓成如此,我家整理行李時,也會放上幾條剛燙好與摺疊妥當的手帕,真是大嘆自己也出現了德國人的集體行為。

  當自己毫無意識地做出這些行為時,做也就做了,根本沒落在想思裡的奇怪,可是在台灣電影院裡看到這一幕時,自己才會驚覺集體行為的力量,「原來我也是這樣呀!」

  這一看,我都對自己認生了起來,想當年自己單身時,根本很少燙衣服的,而整理行李時也一概用填充法,就是胡亂地塞到一定程度之後,再把雙邊拉鍊拉上,只留上方一小個開口,然後把剩餘的東西一一給硬塞進去。而現在的我,竟跟這對德國老夫婦一樣,簡直是太不可思議了!

  劇中呈現的德國集體行為符碼,讓此刻身在台灣的我有一種抽開距離的觀看,這一份幽默也是會心的。

圖片來源:酷相簿
http://album.iamcool.net/detail.php?id=206276&type=ALL&ca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