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2 21:18:52品瑜

傳奇與否



  前幾天早上開車在孩子上學,突然最愛1001為什麼的Rebecca又開口了,「媽咪,鄭成功登陸鹿耳門是歷史故事,那麼白蛇傳也是歷史故事囉?」

  我從後視鏡看著她俏皮的表情,我知道她的腦袋瓜裡空下一方格子,等著我跟她玩跳房子。

  「白蛇傳應該歸納在傳奇類吧,因為那是浪漫的愛情虛構,也添加了許多精靈的奇幻人物。」對於古典文學沒有多深入研究的我,只是仗勢著中文是自己的第二語言,就敢如此張狂吹噓著。

  「咦~可是這樣我就有些糊塗了,明明杭州西湖是真的,白蛇娘娘也在西湖借傘給許仙,還有雷峰塔我們也去過,白蛇娘娘不是被鎮壓在下面嗎?那怎麼會是編的呢?」Rebecca鼓脹著腮幫子,不解地喃喃自語。

  「還有斷橋,白蛇娘娘走過斷橋喔~」Isabella湊熱鬧地加入她的觀察。

  「斷橋?哪裡有斷掉的橋呀?上次在杭州我怎麼沒看見?」我在腦袋裡浮出許多疑問的大泡泡,啵啵啵地彈跳著,把我徹底給弄糊塗了。

  孩子見我半晌都沒接腔,有點急了地自言自語,「斷橋,就是西湖最美的斷橋殘雪呀!這可不是路邊隨便斷掉的一座橋啦!白蛇娘娘有走上去過喔!」Isabella說明著。

  這下我終於明白,孩子在西湖的眼,可是雪亮清澈的。只是我很訝異,孩子怎麼連文謅謅的西湖名景「斷橋殘雪」都給記了下來。

  「既然這些西湖場景都跟鹿耳門一樣真實,那為什麼鄭成功的故事是歷史,而白蛇傳就是傳奇呢?」Rebecca重申了自己的疑惑。

  「喔~這個問題我從來沒有想過耶,請你們給我一點時間先整理一下,或者去翻書找資料再來回答你們,好不好?」我坦白從寬地說著。

  後座的他們陷入一陣沉默,點點頭,尊重著我的時間必要。

  事實上,我有更多的心思在想,為什麼孩子的問,對於我長久卻是不假思索的理所當然呢?即便自己浸淫文學比孩子久,卻無法有如此鮮活的好奇呢?為什麼一位當時才五歲大的孩子,就能理解斷橋殘雪的意境呢?

  當下,我是無限欣喜的,因為我知道生命的美好是開始於驚異,孩子將帶著好奇探索更多,而我則是尾隨在後的精采。

  而後,我試著在自己的知解裡,跟孩子分析所謂傳奇與歷史的不同,以此感謝他們給我的啟蒙。

  「其實,傳奇的寫法很多變,如果把故事的元素拆開來,人、時、地、事、物,只要任一種來自於作者的想像夢幻,就可以構成傳奇,就像白蛇傳的地點雖然都是真實的,但是人物可能是虛構的,就可以成為一種傳奇故事。或許你也可以嘗試用台北101為場景,加入你週遭的真實人物,然後來段神奇事件的異想,你也可以寫自己的傳奇故事喔!」我建議說道。

  女兒們聽到耳朵趴趴的,我實在不確定自己是不是也在寫傳奇故事。

  「真實的場景只是增加故事的真實性,讓讀者在現實與虛幻之間穿梭,更增加活潑閱讀的可能。你難道不覺得這是很有趣的遊戲?」我建議。

  我話才說完,姐妹倆已經開始腦袋大吹彩色泡泡地開始編寫起傳奇故事來了,你一言我一語的熱鬧精采。

  傳奇,於此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