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2 13:14:19品瑜

高鐵的日本味



  年前帶孩子飛機回台南,回程則是嘗鮮地做了台灣高鐵。

  坐過許多國家的高速火車,本來就沒有太多的新鮮感,但多了一些細部的觀察興趣。

  基本上,我個人覺得德國的ICE在整體車廂設計上,更多了人性化的貼心,舉凡家庭小包廂,或者嬰幼兒優先室,以及頸肩的微調設計,都能讓乘客有最舒適的感覺。

  另外,車廂的線條上而言,日本新幹線與台灣高鐵,只著重功能部分,線條過於死板與冷硬,不若德國ICE在許多角落都有特殊的圓弧與流線設計,甚至也大量運用渾厚的木料材質,完全柔化了鋼鐵的粗硬線條。

  至於整體包廂顏色的搭配,ICE更以明亮的寶藍色,讓人有沉穩卻又厚實的感覺,減緩了旅途的浮躁氣氛。

  只不過ICE的票價介於新幹線與台灣高鐵之間,所以臺灣高鐵算是相對經濟實惠的快速火車。

  但若要對台灣高鐵提出一點小小建議的話,那就是車廂內廣播背景音樂或許可以採用本土的音樂,例如雨夜花或望春風,這樣更會有在地的感覺。

  由於,台灣高鐵因為是日本承製的關係,整體都是日本新幹線的復刻版,我感到特別訝異的是,就連火車內廣播系統用的音樂,竟然跟日本新幹線一模一樣!一時之間還真讓我腦袋轉不過來,行駛過嘉南平原的台灣高鐵,竟讓我耳裡有種身置日本的感覺,這是我個人覺得有些錯亂的部份。

  整體而言,台灣高鐵的搭乘經驗還算不錯,短短一小時又四十三分鐘的旅程,讓我發現家其實不遠,而現代交通工具就是那乘風的翅膀。

  希望下次搭乘時,讓我五感都有台灣的在地的享受!
野生綿羊 2008-02-16 03:40:54

沒搭過高鐵@@&quot不過沒想到廣播音樂竟然跟日本的一樣,真神奇@@&quot,的確應該要放台灣的音樂。

版主回應
就是呀!
台灣亢奮地去中國化,何不更積極加強本土化呢!
2008-02-16 10: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