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2 11:08:01品瑜

為什麼不能當台灣的總統?



  年前回一趟台南,在某次閒聊裡,母親竟然告訴我,「你女兒不能選台灣的總統啦!上次我還聽你說Rebecca還發表了政見,根本是沒用的!」

  我一愣,有些錯愕。

  「你大弟說Rebecca是德國出生的,所以不能競選台灣總統!」母親理所當然地說著。

  我微笑,無言以對。

  的確,孩子是在德國出生的,也擁有德國護照,但根據中華民國國籍法規定,父母一方為中華民國公民,孩子就有權力取得戶籍,而且屬人主義的精神底下,孩子也能在成人之後,選擇單一國籍,成為中華民國公民。

  為此,我還特別上網查了資料,還意外地發現許多深綠的支持者主張推行「屬地」主義,硬是要否決馬英九的競選總統權利,甚至還有一篇專文理直氣壯地說到,「出生地在哪裡,就決定了那一個人對土地的情感,他一定不會做出傷害這片土地的事情,也一定能為國家盡忠」。

  是嗎?我在心裡打了個大問號!

  殊不知,台灣許多魚肉鄉民、貪贓枉法,甚至是毀國滅親的政客,不也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嗎?他們傾倒化學廢棄物、盜採林木、濫墾砂石、包娼包賭、黑白兩道通吃,似乎也一點都不手軟,他們真的曾有生於斯長於斯的土地情懷嗎?

  關於這一點,的確是可以提起公論的!

  我當然不是為馬英九辯護,因為我也相當質疑他的土地情感,以及所謂愛護這片土地的承諾,只是,我不能認同的是一種訴諸「屬地」的沙文主義與暴力。

  出生在哪裡,與對那片土地到底有無深厚感情,甚至是對於護鄉愛土的行動實踐,根本都是不相干的獨立事件。

  出生在台灣的人,不見得會愛台灣,也不一定珍惜此地的好山好水與民情。

  同樣的,沒有出生在台灣的人,也不必然鄙棄這片土地,或甚至做出禍國殃民的行為?

  否則,大家如何解釋在這片土地上,政客們搶奪豪取的惡行呢?

  不過,這次回台南轉了一圈,偶而也聽地方電台,深沉地感受到一份「屬地」沙文主義的悲哀,大家call in進去談的都是「台灣人要守住台灣,不要讓不是生長在這裡的外來政權統治」,當然,選舉敏感的時刻,大家當然知道外來政權指的是國民黨。

  我心裡,又是一陣痛!

  其實,當我們在這片土地上,以出生地來劃分究竟誰才是正港台灣人,然後要不是純粹台灣人去跳太平洋時,或許,許多人也不認同我們是正港台灣人呀!

  走遍世界各國,當與外國友人聊到這項議題時,許多人都搖頭認為,若一定要這麼殘暴地用某種標準作劃分,來分辨誰才是正港的台灣人的話,那麼台灣原住民或許才是正港的台灣人,至於這些喊到要掉下巴的自以為是的台灣人,到底要算老幾呢?人家原住民都沒叫我們去跳太平洋了,我們哪有權力叫比我們晚到這片土地的人去跳海呢?

  或者,我們乾脆像王世堅一樣,相招跳海去算了!屆時,3/4的人口都跳進了太平洋,台灣果然能從此祥和平靜,所有烏煙瘴氣從此煙消雲散!

  先來後到,歷史的長河本來是時空流動的,我們怎能以某個時空的結點,執虛為實,然後壓霸地佔地為王呢?而且竟然還以某種沙文主義,硬是在人群中做劃分與區別!

  其實,孩子能不能競選台灣的總統,不過是一個觀念的發想,重點不在觸痛臺灣人深恐被外來統治者的夢魘,何須把成人的一些僵化價值觀,加諸在孩子天真的土地情感上呢?

  當初,孩子不過是因為看見路邊殺雞而起的一時悲憫,提到要在最困難的地方,開始創造一方夢土的理想,讓所有台灣人都能享受更美好的生活,如此而已!何必在孩子認真思考如何使力的當下,當場潑她一盆冷水說:「你不是台灣出生的台灣人,你不能競選總統!」

  重點是,我們能否在孩子沒有頭腦造作與價值框架的純真思維裡,也能引動我們真正愛鄉護土的那一點初心?

  至於孩子是否未來真要出來競選台灣總統,這都是因緣合和的流轉。

  基於母親的私心,我寧願她在安和樂利的德國,享受既有的福利安康,何須來攪這一池春水呢?當下,我是如此告訴女兒我的這個自私觀點,但卻被她回絕,「不能只挑簡單的事情做!越困難的事,就越需要努力去完成!」

  於我,也學習了一份生命功課。於你,大可決定自己是要一口以「你不是台灣出生的台灣人」來否定扼殺孩子的夢想,然後繼續用框架來檢則所謂的正港台灣人,或者,你願意放下腦袋裡的概念,聽聽孩子們究竟有什麼純情台灣夢呢?

  為什麼不能當台灣總統呢?誰當,並非重點所在,因為關鍵在於什麼樣的純情台灣夢能真正位這片土地與人民謀長治久安的福利!

上一篇:300元的日記本

下一篇:高鐵的日本味

野生綿羊 2008-02-16 03:34:34

覺得京都子請四分之三以上的人都去跳海這個想法很有意思,這樣的確台灣就不會再烏煙瘴氣了。

版主回應
我也要跳下去!
哈哈哈!
2008-02-18 19:3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