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1 10:18:10品瑜

300元的日記本



  年前,帶著孩子回台南,父母也興致勃勃地帶孩子去七股看黑面琵鷺。

  七股,其實是我童年的水鄉回憶,因為大舅舅在七股落戶幫忙照顧漁塭,一年之中大半的假期裡,我們幾乎是在漁塭裡撈魚、划竹筏、釣蝦與螃蟹度過,雖然我一直很害怕站在漁塭中間的狹窄土埂上,但這種害怕溺斃的記憶,也成為我童年的滋味之一。

  七股,變化很大。大部分都已經沒落了,許多魚塭荒廢,而舅舅也搬到城裡的大表哥家居住。所幸,黑面琵鷺的出現,為七股帶來一點點人味,以及存在的証明。

  我們去特製的水鳥觀察區欣賞影片,以及利用望遠鏡觀看歇息在潟湖區的黑面琵鷺,現場有幾位熱心的黑琵家族成員,幫大家調整望遠鏡焦距,以及現場錄影轉播其他各種水鳥的生態。

  當然,熱心的義工還會大家精心講解了黑面琵鷺與許多水鳥的生態,讓我們知道為什麼黑面琵鷺要先吃魚的頭,還有有些水鳥是如何敲開貝類的。

  我與孩子委實上了一場豐富的生態課程,詳細的解說裡,讓我們體會到台灣許多生態義工的默默付出,雖然大老板與政府們的上下交相賊,讓台灣環境破壞與汙染加劇,但是許多環保義工的努力付出,卻是另一種良善的力量,雖說難以與之正面抗衡,但是溫柔的革命是從自己的雙手作起,這是我在當下感受到,卻還沒學習會的實踐力量。

  水鳥觀賞區現場設有紀念品販售部門,是由黑琵家族成員所義賣經營,我挑了幾張明信片準備寄給遠在倫敦的弟弟一家人,孩子說該讓優理表妹認識一下黑面琵鷺。

  而後,我還為愛寫日記的Rebecca再挑一本日記本,300元的訂價讓父母當場有些不高興,直說我怎麼在這裡買這種昂貴又不值錢的日記本呢?

  母親當場給我擠眉弄眼,示意我放下日記本,但我卻吐個舌頭傻笑,付完錢說聲謝謝就走了出來,而孩子早已迫不及待地翻開有黑面琵鷺生態圖片的日記本。

  「去文具店買又不要50塊錢,幹嘛在這裡買什麼紀念品呢?!」母親有點生氣地數落著我。

  「我當然知道一本日記本的金錢交換價值,但是,這可不是一般的日記本,那可是許多義工的用心付出呢!要知道當七股漁民還因為誤會黑面琵鷺竊食魚作,而進行捕殺獵食時,正是這些義工們摸黑觀察它們的生態,千辛萬苦地拍照、紀錄,即便他們的座車都被水鳥給啃得坑坑洞洞的,偶而昂貴的器材還因此泡湯,他們也樂此不疲,並且利用自己的時間挨家挨戶去向漁民們作宣導,並且募集資金與遊說政府,成立水鳥觀察保護專區,這些付出的精力、熱情與心力,是難以用金錢計算的。況且他們現場導覽與解說都是義務的,這又是一份大方的付出,而我們所能回饋的,只有小小的金錢而已,何樂而不為呢?」我詳細地跟母親解釋。

  母親未置可否,但我相信這是理解的開始。

  人生活在物質的世界裡,難免擺脫不了價值的評量與利益的計算,但是許多肉眼看不見的付出,自然不是能用世俗的斤斤計較去理解。

  於我,還在學習一份從雙手貢獻心力的熱情,在此之前,我能夠微薄回饋的,也只有這一點點的感恩之心而已。

  台灣的生命力,不在政客的叫囂與奸商的算計,反而是在城鄉每一個角落裡,許多義工的默默付出,當我們還未能加入義工行列之前,一點點的理解與善意,一絲絲的感恩與珍惜,是我們可以期許自己的。
  
  台灣的生命力,永遠等待著我們在自己位置上的創意想像、努力付出!
山嵐 2008-02-11 10:32:02

母親節儉持家慣了,
其直截反應不難預料。
我也是那位經常被念臭頭的小朋友啦!

然而更多時候
金錢並非唯一的秤桿...

版主回應
勤儉
要在對的地方
才會是能量的所生
2008-02-11 10: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