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7 16:11:49京都子

阿嬤!不要一直跟著我的屁股走



  母親北上做客,讓我們母女三人平日簡單的生活,有了一點點失序的趣味,理所當然之外的一絲絲差異,也給彼此一些些省思的空間。

  母親向來的堅持,尤其在衣著方面,什麼衣服該搭配哪件裙子,她總是終於自己的原味,當然她不懈的碎念,也要讓週遭的人失色,通通得服從她的指令。

  一直以來,我深受母親對衣著堅持的苦惱,常常投降地按照母親擺佈,否則又會為了這般衣可敝體的小事,給鬧得雞犬不寧。

  於是,對於我們家兩位女兒的衣著問題,我從來就是充分地不聞不問,只是等待著欣賞的好心情。

  正是因為孩子們自由慣了,而我也樂得輕鬆自在,滿櫥櫃的衣服總讓他們自由創想,時時也就有排列組合的新奇樂趣。

  可我母親完全無法忍受我家的「無政府狀態」,已經碎唸了許久,母親總說:「你根本不會教孩子!像你這麼放任,一點威嚴都沒有,未來等他們青春叛逆期時,看你怎麼把他們壓落底(台語:吃得死死的,或者將對方壓得無法動彈)!」

  我一臉無辜樣,但心裡倒是有個底地無所謂。關於教養,我根本也是沒個譜,反正就跟著學習,總是有新鮮事發生,何必有個樣板戲按表操課,多無聊!

  關於我的無為,母親大概也放棄了說教,就把注意力放在孩子們身上,從一大早孩子起床,我在廚房忙著準備早餐的時候,母親就採取緊迫盯人的方式,亦步亦趨地著孩子們屁股後,拿著她精心挑選且搭配好的衣服,硬是要我女兒換上。

  女兒們可也不是省油的燈,兩間臥房繞呀繞、轉呀轉地,試圖擺脫母親的疲勞轟炸與跟屁蟲政策,就這樣,祖孫三人一大早好像馬祖出巡似的,一圈繞過一圈,把整個空間轉得好不熱鬧!

  終於,還沒想出今天要穿什麼衣服的Isabella,被阿嬤給惹惱了,很生氣地轉身大聲說:「阿嬤!拜託你啦!請不要再跟著我的屁股走了,好嗎?」。

  這麼一說,我母親又好氣又好笑,趕忙來跟我告狀,「才這麼丁點大的小孩,就這麼不耐煩了!我只是叫他們要如何搭配衣服罷了!怎麼都不聽話呢?」

  我一聽,不覺莞爾。孩子們還是有自己的堅持,但在不屈的頑強裡,還是有一些些幽默的存在。

  後來,我媽自己被孩子這麼一說,都有點不好意思地一直跟著他們,只是換成對我不斷的碎唸:「孩子都不教!以後看怎麼辦?」

  我笑了,心想,「他們都常教我呢?哪輪到我教他們呢?!」

  這幾天,母親對孩子們的穿著,雖然頗有微詞,但漸漸地也就在孩子那句
「阿嬤,不要再跟著我的屁股走了!」有了一點點喘息。

  幽默,是生活之必需。尤其在緊密的家庭關係裡,一點點緩衝,一絲絲的潤滑,是必要的兩相成全。
伊凡 2008-09-08 00:15:46

看到一場很溫馨的妥協
換成我家的大人們
這樣回嘴...
大概會被打死....
唉....權威下的小孩....哪時才能活出自己....
小小年紀就必須替大人們顧到他們的面子....

版主回應
悲哀的是大人 2008-09-12 09:13:45
Rosita 2008-01-28 10:04:47

好可愛的Isa!!

版主回應
我們都被他的童言童語笑翻! 2008-01-28 10: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