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4 22:42:50京都子

日記不是流水帳



  聖誕節送Rebecca一本漂亮的日記本,鼓勵她在新的一年裡,從寫日記開始,慢慢累積自己的寫作實力,只要她意願與能力許可,也可以德、英、中文切換,增加腦筋急轉彎的樂趣。

  Rebecca真的非常認真地每天寫日記,上床前半小時,都會趴在床上,筆跡工整地慢慢以德文寫著。

  我看了她幾天的日記,覺得她真是觀察仔細的孩子,只不過日記有點流水帳,按表操課似地一一依序紀錄當天發生的事情。總覺得讀起來不那麼多汁有味,或許少了一點個人的感覺、想法或者是想像,才讓日記有那麼點項工作日誌,或工作時程紀錄(time sheet)的呆板。

  觀察幾天之後,我決定與她分享一點點個人的日記寫作心得。

  我與她躺在床上,兩人在溫暖被窩裡,讓四隻腳丫子親暱地玩親親,人也舒服活絡了起來。

  「親愛的,我覺得你日記寫得真的非常認真呢!我覺得送你這份禮物,真的很開心。」我說。

  「媽咪,我也很喜歡寫日記呢!這讓我好期待每天上床的時間呢,這樣天仔細再回味過一遍,真是挺好玩的。」Rebecca笑瞇瞇地說著。

  「可是,日記除了寫下每天所做的事情之外,還可以記錄那些有趣的觀察呢?」我問。

  Rebecca有些疑惑地望著我,似乎在等待我的分享。

  「我以前在你剛出生時,也有寫日記喔!最近我拿起來讀,其中一篇是這樣寫的:Rebecca真是我的超級好朋友,雖然他現在只是小寶寶,每天只會哇哇大哭,但是我真的很期待,有天她開口說話的時候,我們就可以一起躺在床上,邊吃零食邊聊天,然後還輪流說笑話,那一定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了!」我甜蜜地說著。「哇!八年後的今天,我們真的躺在一起聊天,而幸福也完全超過我當時的預期呢!只不過這日記提醒了我,當初是多麼期待你能開口說話,所以我自己一定要把握這份幸福,與你多聊天談心,因為十年之後你就會離家求學,那時候的我可能只會在日記裡回憶我們曾有的幸福點滴囉!」我有點感傷地說著。

  Rebecca貼心地在黑暗中摸摸我的臉頰,還拍拍我的頭,表示她能理解我的不捨。

  「媽咪!原來你的日記裡還有寫上關於我的這段呀!真是很感動呢,我大概有點知道日記應該寫哪些東西了。」Rebecca鬼靈精怪地說著。

  「所以囉!日記是讓你提高自己的觀察能力,去思考週遭發生的人、事與物,究竟帶給自己什麼樣的感覺,或者有什麼特別的想法,也許當時還有些不理解,同樣也可以記錄下來,等待日後去翻閱,不僅可以作為一種生命經驗的參考,還能夠成為一種解答的探索呀。就像八年前我紀錄你的這一段,這提醒今日的我,更應珍惜與享受目前與你在一起的時光,因為那是我最初的期待,也是我未來幸福、美好的回憶。」我說。

  Rebecca點點頭,躲進我的肢胳窩裡撒嬌、磨蹭。

  「你在寫日記的當下,也可以想像,未來的自己閱讀到這一段時,或許會有許多魔術般的奇妙想法吧!這可以給自己更多的觀察角度與靈感喔。」我分享著。

  「媽咪!謝謝你的分享,我覺得寫日記原來是這麼有趣,可以給未來的自己閱讀,或者作為一種甜蜜回憶,那我可以寫的事物真的是很多呢!」Rebecca興奮地說著。

  親了她的小臉頰之後,我就跟她說晚安,希望她有個甜蜜的夢,美夢成真!

  我的日記裡,有愛,是我生命裡溫熱的被,恆溫裡伴著我此去的風霜。也祝願孩子的日記裡也有愛,更成為她生命裡不散的溫度,讓她在暫態失溫的物質世界裡,還有一份堅實的相信。

上一篇:學習的熱情

下一篇:關於悲傷的話題

水母 2008-01-20 12:26:30

right~~~~
所以我持續和我的書本對話中!
最近有一本讓自己的內在小女孩得到釋放的“又見席拉”還不錯看,過兩天比較閒一點,身體恢復體力,就會寫下推薦囉!

版主回應
等待! 2008-01-20 19:58:23
水母 2008-01-19 00:59:45

不客氣!雖然她們還不能讀你的文章,可是當看他們的日記的時候,也可以把你想給他們的話寫下來給她們啊!不管德文、中文、英文,都可以嘛!就像是在紙上也有對話一樣!這樣有天他拿起日記再翻時,都會有更深的想法!
像我現在都在和書對話!每一本書,都有感想和日記在裡面!拿起來翻的時候,都會發現又長大一點!

版主回應
對囉!

與自己對話的多元管道,寫給女兒,也等於寫給自己的內在小女孩!
2008-01-19 04:41:47
水母 2008-01-15 00:57:22

我同意~~~~~~~日記如果只是流水帳,那寫起來就像在寫工作日誌啦!
我很喜歡寫日記,只是它總不是在日記本裡!總是隨手拿到紙就寫,有時候只是當下的心情寫成短文!這都要感謝我國中的導師!她自己是教國文的,會寫日記!每天的功課都會有一樣“日記”,到了國三可能是單號雙號分開寫!然後隔天她都會批改,說是批改,不如說是交換日記!總是會對我們寫的,寫下評語!現在拿來翻,總是又會回到那年輕單純的歲月!even當初對每天寫日記很有怨言!
京都子媽媽不妨和小孩來個交換日記,這樣就算以後她離家了,還有更多更多甜蜜的回憶陪伴你!

版主回應
我現在寫親子文章,就是給他們的。不過他們中文還不足,難以閱讀我的文章,但我都是讀給他們聽呢!
我是在部落格寫日記,挺好玩的!

謝謝你的日記經驗分享!
2008-01-15 07:1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