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1 13:19:52京都子

未曾有過,償還



少,或許未曾有過,才有許多不能償還的心裡搔癢,隱隱的,是摳不到的指尖的慌。

  1998年秋天王菲發行的這張專輯裡,非常喜歡這首帶有點商業色彩的歌曲,這似乎是我向來的通俗品味,對比著你的不同流俗,就像我們一式的歪斜,錯過。

  其實,粵語版的【償還】更甚國語版的【紅豆】,許多屬於私密的幽微,恰到好處地在林夕向來的影像文字裡,尋到一絲絲的濕潤。【紅豆】太過露骨,不該說的全說了,讓人接不下話的膽顫心驚,不像我一貫對你的隱微與抑鬱風格,於是,我寧願選擇【償還】的自我耽溺,適合一個人靜默的傷,不必推諉說詞的怠惰,以及可以少掉合理化的笑容。

  單向的情感,如同裂帛的透,直落的是,再也回不去的眼眸凝凍。

  那年,秋日意外地一路不可抑遏,瀟灑地乾爽到冬天,而我卻獨自躲在向著暗巷的那間出租公寓的小房間裡,蜷曲在床,反覆地聽著這首【償還】,反覆,一如當年的【矜持】,卻怎麼也提不起勁地抑鬱著,等著、待著、盼著、望著,說不出口的、無法辨識的、難以成型的,以及不該我的,就像牆腳的黴斑,各自醞釀著叛變。

  最後,所有體內與心裡的密謀,終於讓我夜半慌亂地進了陽明醫院的急診室。

  出院之後,我就沒敢再聽這首【償還】了。

  記得那天看似沒事的清晨,不像歷經一夜慌亂的急診驚慌,與你的驚嚇與焦急,落在我心裡的愧疚,我讓自己面無表情,或者一點點的故作輕鬆,試圖逃脫欲加之罪的無所逃。

  一夜折騰,你開車送我回到住所,我苦笑地跟你揮揮手,說不出口的,到底是謝謝、對不起、再見、早安,或者我愛你,至今還是沒能想透。我讓自己沉默,只是定定地看著你,體內的傷,正好是我不語的藉口。

  而你,一貫地讓我們在幾乎要靠近的千萬分之一秒前,不動,讓我們各自都在最安全的位置裡,隱沒黑暗,舔舐暗湧的瘀血,墨黑的血腥,沉落。

  我踉蹌打開房間,吞了顆止痛藥,才發現房間依然氤漫著那找不到出口的死沉氣味,整齊的擺設與刻意的書本工整對齊,如同我向來的人前自持,情感從來不著痕跡,好像怕給人添麻煩的隨時起身欲走,不留。

  房間裡唯一的散亂,是這張專輯無聲地看著一切的發生,見證者的無為與不能,透著些微的冷光,也像凝滯在眼角的淚滴,收不回,也落不下來。

  唯一的在場証明,成為我最後一個非得湮滅的證據。

  我突然卯起最後的虛脫氣力,把這張專輯給放進牛皮紙袋,寄信人與收信人是泛黃一片的無所謂,拖著黏膠似的步伐,轉到巷口的三民路上,丟進一只歪斜了身的郵筒,我讓自己的怯弱,重重地摔在一大堆郵件裡,再度迷失在流動交錯的寄與收之中。

  無可寄,也無從收。

  那首【償還】,因為未曾有過,所以只能隱沒在思緒的潮騷裡,滅頂。

  我以為,自己已經忘了這首歌曲,或者,可以毀屍滅跡了當年念頭轉不過的踉蹌。昨天,走在街頭的某端,這首歌突然突襲似地拉開一條聲線,鑽進我的腦門裡,針尖似地戳破那一年的封膜。

  整夜,我悶聲地唱著這首歌曲,一如當年的無聲淚滴,只是,我不再病態的耽溺,因為多了一份曠遠的相信。

  未曾有的,只是時間象限的捉迷藏,而無法償還的,也不過是空間的一記轉身,現在的我寧願相信,在時空失去意義的那個盡頭,最初的愛,無可償,也不能還,只因為我們都在其中的交融,至於我們之間的有與沒有,不也是如此的捉弄?微笑,懂得,或許就是最好的結果。

  少,我上YouTube找到這首個,反覆凝聽著,不是耽溺,卻是輕身一跳,回眸。人生轉瞬,十年匆匆溜過,許多想望忽然笑開了,如風歌飛,我輕聲地唱起這首歌,恍惚間,你聽見了嗎?或者,那歌不過是一直都唱著的如常?http://www.youtube.com/watch?v=mxy6q_OpR1E&feature=related

償還
演唱:王菲 作詞:林夕 作曲:柳重言 編曲:Alex San

從未將你的貼相 從右翻至左欣賞
從未躺進髮上 貼身搔癢 怎會當尋常
從未聽你的拇指 撩動花瓣的聲響
從未真正放手 所以以為 擁抱會漫長

*償還過 才如願 要是未曾償清這心願
 星不會轉 謊不會穿 因此太希罕繼續相戀
 償還過 才情願 閉著目承認故事看完
 甚麼都不算甚麼 即使你離得多遠 也不好抱怨*

從未等你的眼睛 從夢中看到甦醒
從未跟你暢泳 怎麼知道 高興會忘形
從未跟你飲過冰 零度天氣看風景
從未攀過雪山 所以以為 天會繼續晴

上一篇:腳步聲在心裡走著

下一篇:承認

阿夏 2007-12-12 09:03:21

孩子們應該很高興看到阿嬤囉,妳要保重喔!

版主回應
現在每天與我母親都在迪化街布堆裡,交纏在蕾絲、珠飾裡,畫了好多張福裝設計圖,當起孩子們的服裝造型師呢!

我媽說,我可以開百貨公司了!
2007-12-12 09:59:56
Rosita 2007-12-12 08:22:46

有愛就會有美
愛是先決條件
先預祝妳
一路順風 渡假愉快
注意手痛的事 切勿提重 慢慢就會復原
祝服了

版主回應
是的!
所以我還在傷腦筋,行李該如何分散打包!
2007-12-12 08:43:27
Rosita 2007-12-11 19:02:06

嗯 嗯
償還
我有很多都還沒還
是不想還 還是無心去還
待解!!

小朋友什麼時候放假呀
手好些了沒?? 念念!!

版主回應
有些痛!休息狀態中呢~謝謝關心喔!
孩子們下星期三上完今年的最後一堂課,我們傍晚就要飛囉!
最近我改行當服裝設計師還有造型師,趁我母親來訪,我畫了幾張圖請他幫忙縫製,我媽說我以後自己開間百貨公司好了,做耳環、項鍊、裝飾品、衣服設計都會,真是自營店啦!
哈哈!
2007-12-11 19: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