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30 13:11:08京都子

好心也不必落入對錯兩端



  這只是一項自我的觀察,曾經,面對朋友的訴苦與關係問題,總是很熱心地為朋友解析現況,並給予建議,只是我常常不自覺地,就會落入對錯兩端的僵局。

  某朋友抱怨男友態度冷漠,姐妹淘們開始好心地安慰,要不拼命幫她想男友的其他好處,作為瑕不掩瑜的說詞,再不然就是義憤填膺地建議他們分手算了。

  似乎,我們在人際關係的僵局裡,就是這種充滿量化算計的加加減減,這人明明有讓自己難以忍受之處,我就得費力去找其他的優點來補洞,似乎大家都變成了關係補破網的高手。

  我的母親也是採取這種補破網的模式,來面對自己的婚姻,以及建議週遭的人如何處理人際關係。

  「有一好就沒有兩好啦!暗來插去(台語就是縫補絲線不夠時,雜色捉替一下),恁老爸是愛打人沒錯,但是偶而還是有丟錢過來啦!」這句話我母親說了快四十年了。

  母親以為,這樣補破網的思維,就是全觀的持平,她把整個人的優缺點掌握了,如此加加減減一番,倒也成全了自己繼續忍耐的口實,反正沒到活不下去的田地,忍著點就過去了。

  有趣的是,母親還以此忍耐求全的崇高道德,頗為自恃,甚至自我感覺良好地到處宣揚她的補破往關係哲學。週遭所有人,只要是面臨要離婚的,都是如此被母親捕破網一番,明明是有無法解決的歧見,在他眼裡看來,反正他就是有份薪水,其他什麼找妓女、打老婆、個性古怪,通通可以忍受啦。

  我常在思考,人與人之間真的有一張網嗎?這網是把人緊緊地捆在裡面,還是人們的妄念在作繭自縛?真的有網可以補嗎?有絲線與工具嗎?面對破網的人,真的想要補嗎?

  我曾經也是沿襲了母親補破網的思維,總是在面對婚姻衝突時,無所不用其急地去思考先生的好。

  「他是很直接與不客氣沒錯,但他也沒打人呀!」
  「他最愛發號施令、嫌東嫌西,但是他真的很會賺錢呀!」
  「他不夠慷慨浪漫,但少他也不會在外面花心亂來呀!」

  有趣的是,我總是不自知地在玩捉對廝殺的遊戲。就是把先生的優缺點,儲存在自己的腦袋裡,每當遇到衝突事件,就趕緊找出優、缺點各一組,來進行桌隊廝殺,缺點太強時,優點趕緊動用大牌,有時優點太過勝出時,缺點就使出最後王牌。

  於是,就在衝突事件的當下,我根本沒有與自己同在,幾乎是完全從事件的時空完全抽離出來,躲在腦袋裡玩優、缺點的碰撞把戲。

  我為什麼不敢真正面對衝突呢?也就是停留在情緒的原點,安忍在那份痛苦裡,承認自己的所有覺受與妄想,卻不必然要找出任何合理化的解釋,以及強迫症似地逼自己非採取什麼行動呢?

  某個階段裡,我尋求幫助的模式,也就是侷限在向人訴苦,以及與姐妹淘妹一起玩優缺點的捉對廝殺,所有人亢奮地王牌盡出,最後主張補破網與離婚的人,各執一辭,就冷眼旁觀看我如何Game Over!

  生命是慈悲的,眷顧我始終修不過這門關係的課程,還是耐心地幫我出題,讓我一遍又一遍地練習。

  終於,最近自己在與先生的衝突關係之中,我學會了安忍的勇敢,注視在那段生命事件裡,自己的所有覺受,以及起心動念的心識運作模式,在神入的靜默裡,我以相信作為守護,走進最幽微陰暗的心理坑洞,向所有情緒結點的根源處探去。

  我放下補破網的關係模式,以及腦袋最愛玩的優缺點抓對廝殺遊戲,選擇另一種豐富的可能。

「生活中如果遇到頻頻刺痛你的人,也無須勉強自己去愛那個人,只要不遷怒、不歸咎、不譴責,也不是他為仇敵就夠了。僅僅承認他確實刺痛了你,然後安撫一下那受傷的感覺,這才是你真正該做的事。」《無條件的愛- 與心對話》頁71。

我的確是在正視自己的受傷感覺之後,才提起勇氣踏上自我內在探索的路,因為我知道自己要做的並非去為表徵現象,尋找合理化的藉口,或種種概念名相的理由,我需要的是所有情緒的根本止息,而只有自己的生命,可以用一輩子來回答。

  有趣的是,我就是在向內觀照的溫柔裡,感受到先生是先忿怒尊時,隱藏一份極深的善良成全與祝福,我是幸福的,被他如此深愛著,即便他必須以暴怒與挑剔的姿態呈現,他還是不會忘記,自己就是那黑天使,曾在天堂承諾要來幫助我成就我習慣內疚與自我攻擊的功課。

  世界上最幸福的,莫過於在痛苦的困頓裡,感受到蒙受愛的恩典。而我,就是最幸福的人將面對衝突關係的種種,忠實紀錄,與人分享這份關係衝突之中的幸福。

  所以,我也期盼許多好心的朋友,閱讀這些生命分享後,可以悲心地感受那情緒,但千萬不要急著地落入一種給予建議的亢奮,因為,瑕不掩瑜的優缺點補洞,或者抓對概念廝殺,甚至是補破網的關係模式,我已經用生命嘗試過,苦澀、求出無期,一如我的母親,但現在的我,雖然已經是老狗,但還是想玩玩新把戲,因為我心中有一份相信如炬,引領我向裡進入內在的匱乏處,內在工作與修行。

  好心,也不必落入對錯兩端,因為兩端之外,有內在更開闊的探索。

  祈願所有面對關係衝突的朋友,以及一旁給予建議的好心友人,我們都能擺脫概念的慣性模式,真正走向心裡的幽微處,發現自己,也看見愛的所在。


《無條件的愛- 與心對話》Paul Ferrini著,周玲瑩.若水譯,奇蹟資訊中心。
Chemy 2007-12-04 11:02:53

忘了留下足跡了!

chemy 2007-12-04 10:59:57

容易情緒化的我
很能體會這樣的心境呢

chemy 2007-12-04 10:57:03

很有感觸的文章!
京都姐是有大智慧的女人

版主回應
分享而已囉! 2007-12-04 11:2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