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5 09:30:24京都子

把自己“給”出去了嗎?


  過去,我是可以為朋友兩肋插刀的人,總是義憤填膺地馬上跳入一個戰鬥位置,衝動地要為對方討公道。而對於初次謀面的人,我也像是慷慨輸誠般地,馬上列出一張能力盤點清單,看自己有什麼,能做些什麼,準備完全可以為人所用。

  不難理解,我是如此輕易地贏得朋友的信任,也讓我很享受這種被人看重的情誼。我曾主動幫一位德國靈療老師,進行翻譯與事務聯繫工作,他很訝異,對我這種看似不求回報的熱心,只是很定靜地隨時提醒我,要記得覺察自己的感受,還有進行情誼平衡的工作。

  「如果,你只是不斷地掏空自己,一定要給別人好處與什麼東西,你們之間的關係就會失衡,有一天你也會垮掉。」靈療老師說著。

  當時,我只是以腦袋來理解他的話,卻又是以“樂善好施”的道德解釋,繼續合理化自己的行為,卻完全忽略老師給予我的訊息。

  最近,突然恍然大悟,開始質疑自己所謂“樂善好施”的好人形象底下,其實是緣由一種恐懼的討好策略,我盤點了自己的所有與能力,完全的出清與繳械,正是一種自我價值低落的表徵,越是自我否認能帶給別人幸福的能力,我越是要將自己掏空付出,然後掙扎在恐懼自己無能,又偏偏不相信這是事實之間,我拉扯、撕裂,有時還精疲力盡。

  這就是一種自我內耗的戰爭。

  接著,我對自己的第二項質疑是,我真的完全把自己給出去了嗎?

  我的所有與我的能力,這兩者就代表了我的全部嗎?那麼我自己呢?我是不是還隱藏了什麼最珍貴的東西?或者,我並不是有意識地隱藏,而是我自己都還為發現這樣的價值?那又是什麼呢?

  我想,如果人是一種愛的無量光體的話,而我所尚未覺知,也還沒給出去的,一定就是愛了。

  我沒有將愛給出去,卻是以物質世界的能力與所有物,在社會道德平價的標準掩飾下,與他人進行一種角色關係交換,那充其量只是以物易物的量化勾當,算不上什麼付出。

  雖然在當下,我自己並沒有意識的要求對方回報,但是,實質上我已經從事了交換,只是我交換的東西,就是別人的注意、認同、關愛,甚至是好感,來餵養我自己的價值低落。

  或者,我無意識地耽溺在失衡的人際關係裡,這樣才能符合「我是受害者」的自我實現的預言,因為「受害者」也是一種社會位置,這比起茫然不知道自己是誰,可能還有一點虛幻的安全感。

  進行了「把自己給出去了嗎?」這樣的內在自我探索,我不禁啞然失笑,自我心裡的小把戲,真的可以如此百變炫目,自欺欺人,不過如此!

  如果,我能將愛的無量光,也就是自己真正給出去,我會有任何能量增減計較的問題嗎?

  光,從來只有發散與互融,無所謂給予與接受的問題,於是,也不會有向量的計算。

  那麼如果我將自己以愛的無量光的形式給出去,我腦袋裡還有有「給」的這個念頭嗎?或者,在「給」出之後,還有什麼「得」的延遲企盼與奢求呢?

  所有的答案,只有光知道,就是那道光,就是那道光!

  互即互入的光,在光裡只有融入,合一與不斷超越,如此而已。

  把自己給出去了嗎?

  我會在每此付出的當下,以這項問題質疑自己的起心動念,時時提醒自己的核心價值是愛,愛的唯一是互即互入,我們所能做的,就只是如此而已。

  把自己給出去了嗎?

  這是我給自己吹的疑問泡泡,走在人生道上,一種可以自娛娛人的新遊戲,邊走邊吹,也在炫麗五彩泡泡爆破的瞬間,窺見生命實相的瞬間。

Jenny Wu. 2007-10-05 15:53:31

有時候,發現在讀部份文章的字句間,因為情緒那麼的貼近,不自覺的流淚,有些複雜的心情是不容易被適切的表達而完成一個出口的,自我的不成熟常使我摸索著同時也苦惱著,生命的實像或許不全是充滿愛與美好,但隨著時間流轉,卻也發現在挫敗晦暗中成長何嘗不是種檢視自我的學習,而每每體認選擇面向光亮,將感恩與愛的力量灑向心田,便是最大的收獲。
很感謝能分享妳的人生經驗。

版主回應
我更感謝你給我的反饋呢!更重要的是許多人在閱讀時,也能分享到你的生命故事。

要記錄這些點滴,還真得走過之後回頭,才能恍然大悟。

我感恩這一切,也對未知少了恐懼,這是一份真正的自在喔。

讓我繼續向裡行去,也在到塗上,為交會的彼此,行一個深深的注目禮,為著我們的勇氣,與此去的豐富。

感謝!
2007-10-05 16:19:08
redteaa 2007-10-05 15:04:05

近來我也在想
為什麽某些事總在重複地發生在我身上?

究竟是厄運始終糾纏著我不放?
還是我在暗中自我實現「我是受害者」這齣戲碼呢?

同樣的劇本 不過是換上了不同的背景和演員

版主回應
所以囉
要說聲恭喜妳
你的自我探索之路要開始囉
準備好了沒?
開始驚聲尖叫吧!

我是真的看見自己慣性的自導自演,笑出聲音後,一切停止。看我還能變出什麼把戲!

真的,有趣的生命之路,總是以一連串的厄運與倒楣開場,但是這正是最有趣的地方喔,只要我們有勇氣跨出一步,就會知道,天呀!自己演技真行呢!
2007-10-05 16: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