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8 16:39:59京都子

尊重,正因有待



  七十八歲的婆婆,總有許多禁忌、堅持,與別人侵犯不得的地雷區,這是自己多年與她近身與長時接觸的觀察。她會因為兒女們交換著各國美食的心得,而突然大發雷霆地說在她家餐桌上不准提到外國食物,言下之意就是她煮的最好吃,這個事實不容取代,或者因為孫子提到外婆家有多好玩時,哀傷地覺得不被重視與喜歡。

  婆婆經常跟大伯的太太吵架,搞得這位媳婦三過家門而不入,就連孩子也不常讓他們回來探望奶奶,至於自己的女兒Sabine也是一天吵架數起,弄得她氣呼呼地揚言帶著兩名孩子,立刻開車回荷蘭,再也不回德國了!

  「我實在很難理解,你怎麼能跟我母親相處那麼長的時間?!我一天就快要受不了了,根本想快速逃離現場,你竟然還可以跟她住在一起?」Sabine多次不解詢問我。

  「你到底怎麼跟婆婆相處的呀?!我看到她就想跟她吵架耶!」大伯的太太如此作結論。

  「Barbara真是為難你了,竟然得一整個暑假跟我母親度過,我才四星期已經吵了很多次架了!」先生在越洋電話上說著。

  我沒有什麼秘訣與心得,只是輕鬆平常地告訴他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與想法,根本無需虛妄地想要改變任何人,卻可以尊重彼此的生命與成長。這份善意我們可以沒有損失地給予,同樣的,我們也希望別人對我們也有同等的耐心以對。

  曾經,我也被婆婆陰晴不定的脾氣,以及永遠捉摸不到的禁忌,給搞得精神緊張,似乎怎麼做都會忽然惹她天地變色,彷彿自己觸怒了天條似的,甚至好幾次都有回婆家恐懼症!

  但這麼多年之後,我決定修正自己的觀察,心念上不再認為婆婆是讓我有回婆家恐懼症的主要因素,反而是向內觀照自己的心識是如何被勾召,產生了憤怒、委屈、受傷、挫敗的種種感覺。

  向內觀照,就是一種空間的打開,讓自己不再侷限於是非對錯的論證,淪為一種指責的攻擊,或者以錯誤的推論去埋首尋求所謂的排解之道,要求自己壓抑或者對方改正並符合自己的期待,反而是無限向裡的深化,讓自己展開新奇的探索之旅。

  空間,一直都在,只是我們能否靜定地認出它就在我們之內。

  正因為覺知自己的受苦過程與解脫,所以更能夠理解那人際衝突的苦,原來也是一念既起的來去,於是,也就願意尊重對方的心理過程,相信他自有時程,去辨識、尋思與超脫,總會有那麼一天的,於是我們就能夠善意地相信,耐心地守候著。

  尊重,真因為有待。相信我們都是一樣的,朝著自我的朝聖之路前進,那份善意的尊重,就是道上相會時的點頭與默默祝福,同為旅人,這不正是給彼此最好的祝福嗎?

redteaa 2007-08-29 08:54:45

我回家又想了一下
這份恐懼感是不是源自於覺得自己不夠好不值得他人尊重呢?
若覺得自己值得他人的尊重
既使是他人一時情緒上的發洩也不會覺得是因為我不夠好所以她才發脾氣

版主回應
這就是罪咎
這也是我們從小被型塑的行為模式
2007-08-29 09:48:00
redteaa 2007-08-28 17:29:10

佩服妳噢
这不容易做到呢
我也还在努力中

版主回應
從別人身上看到自己
以及所有的善惡

這是我一直在學習的
但偶而有況味
就知道
這柔軟就是了
2007-08-28 20: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