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8 10:28:03京都子

孩子心裡的餓



夏天,德國的夜總是延遲著美麗,不來。總要到九點多,霞飛幻彩才能三催四請地把夜給拱了出來。

  婆婆有一片菜園、果園,勤勞耕作的她,即便清晨六點就在園子裡忙著,已經是整整一天的勞動,但總還是就著殘餘的天光,埋首撿拾被風吹落一地的黃梅,或者趁大雨來臨前,趕緊將熟成的馬鈴薯收成。

  放不下手邊的工作,婆婆要我們先自行吃晚餐,好讓孩子上床睡覺。德國的晚餐基本上是冷食,麵包、起司、切片黃瓜與番茄,再加上幾片火腿片,就是豐盛的一餐,所以我五分鐘就搞定一切上桌。

  吆喝著孩子趕緊來吃飯,誰知Rebecca不管自己的肚子飢餓與否,倒是先擔心在園子裡的奶奶來了。「我那勤奮又辛苦的奶奶,工作那麼長的時間,現在肚子一定餓壞了,我好擔心她喔!」孩子蹙著眉,心事重重地說著。

  隨即,孩子細心地在裸麥麵包上,塗好厚厚的一層奶油,疊起一片起司、兩片黃瓜片與火腿,再用另一片麵包蓋上,這就是她為奶奶準備的「田園大餐」。孩子怕奶奶工作的雙手沾滿了泥巴,特別用包裝火腿用的紙張,捲成半開的筒狀,好讓奶奶方便吃食。

  孩子手裡抓著「田園大餐」,逕自往果園裡奔去,因為她的心裡正餓著,餓著奶奶那餓到發慌的胃。

  我坐在飯廳裡,只聽到孩子邊跑邊呼喚奶奶的聲音,消失在曠野的風裡。

  過了一會兒,孩子跑了回來,手裡還是那只「田園大餐」,原來婆婆還是堅持把工作做完,然後再吃她的晚餐。不過,她也告訴孩子,自己真的非常高興,因為自己的孫子竟然掛念著她餓著的肚子,還親自做了「田園大餐」給她,特別要孩子放在桌上,這樣她一做完工作回家,就可以馬上吃晚餐,而不必自己準備了。

  Rebecca這會又可又得忙,找來奶奶習慣晚參用的餐盤,擺好麵包之後,又端來奶奶的杯子,倒好蘋果汁與氣泡礦泉水,最後還貼心地放上蓋子,以免“漏氣”不好喝。最後,她還特別寫了張字條,告訴奶奶關於一位小孫女的擔心。

  Isabella有樣學樣,不會寫字的她也畫了張圖,一起擺放到晚餐上,好讓奶奶待會兒邊吃邊看,嘴裡、心裡全是孫女們滿滿的愛心。

  如此瞎忙一會兒,孩子們終於才想起自己已經餓得嘰哩咕嚕的肚子,狼吞虎嚥地吃食著。

  餓,原來是有層次的。總是心裡的餓最為緊迫與必需,其次才是肚子的餓,等待填滿。

  看著孩子們心裡的餓,惦念著在果園裏工作的奶奶,而暫時忘了肚子裡的餓,終於知道,這人類的愛,原來是這般的玄妙,心的同理可以超越生理的需求層次,讓人更加地靠近。

  孩子心裡的餓,讓我自省著,我曾在心裡深刻感受到他人的餓嗎?

  這個問題,持續在心中想思著。
瑩瑩 2007-08-28 22:19:48

謝謝讓我分享你們的愛,
這畫面太美,
太令人打心眼感受那份愛和幸福!
孩子純淨無染的發心和孝行,
在現在已很少了~~~
Rebecca美麗的心靈,應是得自你的身教~~
向妳學習,
在生命的旅程,期望能越來越圓融,越來越自在!
甘恩ㄋ!

版主回應
那我們就上路吧!
喝了再上!
喝什麼呢?
心靈甘泉啦!不是維士比喔!
2007-08-28 22:51:57
瑩瑩 2007-08-28 20:54:59

有這樣難得的人間天使,
奶奶好幸福,
京都子, 妳更幸福!
因為妳擁有人世間的至寶,
充滿著盈盈愛心的女兒~~~不比世紀鑽石甚或無價之寶可貴嗎?

版主回應
當我看著女兒們的天真與貼心
我是最幸運的見證者

當我覆述細節給婆婆聽時
她都感動極了
因為她的其他孫子從不會想到這件事
連她的女兒與兒子都不會

我婆婆說:誰會想到為我做這件事呀?!

我微笑地說:孩子很愛你喔!

她就笑了!
2007-08-28 21: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