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8 09:47:39京都子

再見.再.見



  說再見,是期待著這一次見面的延續?還是下一次見面是個別事件的一切如新?

  少,我們認真地說過再見嗎?

  道聲再見之後,我們是此去經年的滄桑流轉於人世,抱殘守缺地懷著過去的未竟,數著漫長的人世時間,期待再見的延續?

  或者,我們都能在重複的生命幻像之中穿越,了然真正的再見,是在意義背後的意念消解,我們是那意義本身,就連累生的悲歡愁苦,都是意義的存在,於是,我在你內,你在我內,「再見」的觀看主體與被觀看的受體都已合而為一,我們成為無有分別的一體。所謂「再見」,不過是再次看見自己,那份生命最初本然的質樸樣貌,本自俱足的圓滿。於是,無所等待、期盼,即身喜悅、當下如是。

  少,再見時,我們又成就了什麼?

  是一次次愛無可愛的心痛,以及鬼打牆似的路無可路的悲切?或者,我們都能在痛苦的生命事件裡尋思叩首,不再掙扎於自設的地獄幻像,完全交付、臣服,終而在意義裡解脫呢?

少,多年後再見,我以為自己會激動或情緒反應,甚至是傷感,但生命的實相畢竟是慈悲的,即便我虛妄地以有限的知見去預測、揣想,它依然寬容地帶領我去緣視一切本自俱足的美好,那是一份愛的喜悅,我本身就是那份愛,這是我曾經遺落的,而今所憶起的,千年一瞬。

  你還是那副不經意的模樣,一走進餐廳,我剛好喝口茶放下杯子的意念起落,我們先是怔了一下,但是,你滿臉乍洩的笑意,就這麼地迎向我的不安。

  線性的時間慈悲地頓首,允許感懷凝凍、細瞧。

  我們有過去嗎?

  或者,我們還有未來嗎?

  這樣的問法,似乎已經將答案框架在時間的直線線性發展,時間真的如一支在虛空之中射出的箭,永不衰減地繼續飛馳下去?或者時間不過是腦袋裡的人為概念,好讓自己的狡詐虛飾有了計量的單位?

  再度憶起本然樣貌之前,我的確是失落在自設的時空象限裡,在過去裡懷憂淒切,於未來癡心妄想。每一次的「再見」都像只里程碑似的,沉甸甸地壓在心頭之上。我拖著情牽的枷鎖從過去走來,又懷抱妄見、幻夢,繼續拖著蹣跚的步伐,向未來走去。

  過去,也許是一甲子以前,甚至是累生多劫的久遠,反正那是腦袋裡算計的單位,落入名相的執持,是我自己忘失了美好的本然樣貌,總是情重濃稠地在每一次經歷的生命事件裡,賦予更多的妄見與概念,橫亙在你我之間,就像堆疊一塊塊沉重的磚遮蔽了所有不假外求的喜悅。

  我在自造的幻境裡,將磚牆拖行著,輪迴相尋,每次隔世面對,總覺得恍然、虛脫,「我累了,只想要個歇息的結局」我總是如此渴求著,卻遺忘了自已是緊貼拖著磚牆的人,只要放手,我們就能以本然重逢,一如太初蠻荒的相遇,玄冥繁星殞落一如花火綻放。

  少,多劫以來,你一次次的絕塵而去,或者孤絕漠然,像是在我的眼成穿之前,甩上一次次的門板。我總以為自己幽冥相尋,等待是你的回首或者擁抱,於是,我用摧肝裂肺的思念之苦,餵養著時間的怪獸,等待著馴服它,終於為我打開那時間的大門,從絕望的過去走向有你的未來。

  但未來是什麼呢?是更多蒐集悲苦黑色點券的兌換期限嗎?還是更多愛情妄想的臨界點?我總以為擁有越多過去,在未來就能得到更多,就像七世夫妻的時間夢幻,過去離別兌現著未來的結合,更多的悲傷點券,可以換來歡喜結局。只是路長情更長,而絕望也益形無盡。

  剎那永恆,這才領略過去、現在、未來的三世時間,在純然的喜悅裡失去了意義,也瓦解了框架的線性發展,每一個當下都是永恆,唯有在永恆裡,沒有失落與等待,更沒有緊附與相尋,有的只是浸潤在永恆喜悅的濕潤柔軟裡,在心上捻一枚浮水印。

  我們還是笑著,一如初生紅囝仔的好奇相對,每一眼都是第一次的新鮮。

  你用帶著特有乾笑的聲音說著:「你看起來氣色很好!」

  我笑了,心領了你的觀察,也放鬆、溫暖地尋思著,我們“原來”是可以如此輕鬆地面對著當下的一切,沒有太多沉重的過去,更無須貪婪地計算著未來,這是一份當下平凡的交心與幸福,原來如此!


  於今,千年一瞬之後,我才懂得自己修持的原是「再見」的功課,而不是苦苦地等待著你的愛情。

  你原是那高山上的一泓明池,映漾著我心的天光雲影,縱有風雲變色、雲裂風捲,不過幻影造作,雨過天青之後,自是另一番風景。透過你如明池的眼,我看見自己的痴纏怨懟、形銷骨立,不過是八風吹動的幻形,只在風歇的靜默裡,終究緣視了自己的本體。

  再見,是你,心裏看見的,竟是暌違已久的自己。

千年一次次的再見,原是為了看見自己。

  少,謝謝你讓我看見了自己,就在我們微笑以對的當下再見裡。

  你,也看見了自己嗎?

  感恩你的善意成全,我只祈願自己不再失落這份看見自己的慧見,也許有天你也能在我的眼瞳中看見,自己本然的圓滿與富足,這是你曾給我的,也反向回饋於你。

  少,再見。原來我們不過暫時是時間的旅者,透過一次次的再見,在全然注視的溫暖裡,學習看見了彼此的存在實體,也終於了解,我們彼此都在對方生命裡的一體不分,於是,再見之後的此去經年,也不再有時空意義了,而物理型態的分離不再令人悲傷,因為一念憶起,我們彼此都不曾遠離。

  時間、空間拆卸了框架,我們終能在虛空之中無限。

  再見。再,見。看見了,也不再分離。
 
  少,我們認真地說過再見嗎?無所謂了,因為我們始終是在心裡注視著,只是暫時失憶,後來一念憶起罷了。這人間,不過是記憶與失憶的反覆造作啊!

上一篇:愛在喜悅裡重生

下一篇:全神貫注.愛

紫媽 2007-09-12 12:17:06

沒有結果的愛戀最美....

版主回應
結果結果
一直都有
是內在的探索與尋思
2007-09-12 13:1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