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7 22:39:02京都子

超完美漢字的挫敗



近日開始有系統地教導Rebecca書寫漢字,天生要求完美主義的她,常常被筆順與各種筆畫給搞得直生悶氣,例如:「橫折」與「橫勾」或許只是45度角的差異,而「撇」與「豎撇」又是得累積許多方塊字的觀察,才能掌握其中的奧妙。

  「媽咪,我寫得真醜耶,真是難過極了!」Rebecca皺著鼻頭成一圈漩窩,挫敗地像條被人踢了一腳的賴皮狗。

Rebecca的德語老師常跟說,孩子自我要求很高,她的書寫體幾乎精準、工整地讓人難以辨識這是出自七歲孩子之手,一開始學習時,就常看她橡皮擦猛使力地塗塗改改,就知道她對於文字呈現有一定的標準。

  德文字母易於掌握,可是漢字的筆畫有二十八種,所有元素進行排列組合,簡直比複製一幅畫還難,難怪孩子的高標要求,有點受到打擊。

  「媽咪,你真的很厲害耶,漢字寫得那麼好,為什麼我不能跟你一樣棒呢?」孩子看著我的示範字體,以及對照南加大的線上筆順教學,對自己更加失去了信心。

  我一時語塞,該如何安慰她呢?

  「孩子,媽咪也是寫了三十「」多年的漢字,才練出這一點點像樣的成果,你知道我一開始寫字的時候,歪歪扭扭的模樣,簡直可怕極了!」我運用誇飾法,希望增強孩子的學習動力。

  「那你還記得第一次寫漢字時,你究竟寫出什麼樣子嗎?」孩子睜著好奇的大眼睛看我。

  的確,我們兩人比須回到始出起點,才能還原一個初學的真實狀況。

  我故意將字體“裝可愛”,筆順亂序,而且筆劃之間四分五裂且像中風般地扭曲著,果然,這文字效果將孩子給逗笑了。

  「媽咪,你剛學寫字的字體,果然很醜呀!看起來我的字還不賴喔!」孩子天真得意地笑了。

  我的出乖露醜,讓孩子知道初學總是會有不盡人意的階段,也正因為如此,我們才有持續努力學習的空間。

  看孩子更認真地在習字本上刻字,沉醉其中的嬌憨模樣,讓我看得好感動。

  我常在思考,成人是善忘的,當我們嚴厲地要求孩子時,常常忘了自己當初的學習起點,以及摸索的過程,於是,我們變成一位嚴厲的教練,拿著馬錶站在終點,聲嘶力竭地要求孩子「快!快!快!」卻忘了這樣的“人為加速”,常常造成個人學習趣味的失落。

  Rebecca以她的純真思考,幫助我回想剛學漢字時的青澀模樣,正是幫助我回到本元的學習初心,也提點我檢視學習是過程的自我覺察,而不只是成果的驗收而已。

  親職教育,不見得是非得翻看專家的理論論述,或者一些功利主義與成果導向的完全手冊,只要我們願意觀察與傾聽孩子的真實清音,或許更能幫助我們看見一個方向,以及自己能夠使力的位置。

  大人就是孩子變的,我們該珍惜的是莫失莫忘體內的童真,能夠放下身段、柔軟心智,我們自己將因此蒙受更多自我成長的利益。

emma媽咪 2007-06-09 12:45:04

那位老師啊,並沒有給我兒子貼任何的「標籤」,她只是很勤勞地,把每次的大小考試都編排出「組距表」而已,但是,小孩可以自行看出自己在班上是倒數的,他又不是白痴。
信心就是這樣喪失的。

考八十幾分,以一個剛剛開始學習的孩子來說,已經很棒了不是嗎?提前學習才是錯的吧?但是我們的教育一直在打擊循規蹈矩正常學習的我們。
它說我們的表現不如人,不值得讚美。

我一直對於這種「排名」,難以理解它的價值。
本來我很想去建議老師說,叫她可以不必這麼勤勞的。
但她大概是明星老師吧?因為那個班級裡有不少個「教職員的子女」。我不敢有意見呢。

反正我兒子的國語後來經過了一段極為艱辛的路程,實在是一言難盡。
原本我還以為他的國語絕對不是問題呢,因為我雖然沒教他寫字,卻一直都有教他閱讀和認字,他在4歲時就會讀小學3年級的自然課本了(因為他很喜歡讀他姊姊的課本,我想,這對他而言就是一種成就..)。我不是教他學校的課程喔,我只陪他閱讀課外書籍。我從來不干涉學校的教育的。

用成就感來激勵孩子,絕對是一個正確的策略,不會錯的。

山嵐飄緲 2007-06-09 12:13:13

所以這叫做溫柔的誘拐嗎?
呵呵呵^^

明知如此,
我每每還是中了師長們關愛的毒,
正向的肯定絕對大於負面的有色標籤!

emma媽咪 2007-06-09 10:51:57

上面見解真是對極了!

當時(吾兒小一)真正意興闌珊,無意於學習,不管什麼科目都很「差」。
其實並沒真的那麼差,他都有考到80以上,但是全班都是九十幾、一百的。老師把*每一次*小考都按照分數作組距列表,一目了然他就是倒數的名次,不管我怎麼說他很棒都沒用。(因為我沒有給他提前學習,輸在起跑點,信心全失..)

後來,我只告訴他說,你不要每一科都很差嘛,至少選一科讓它很強。

我沒想到這一招的威力這麼大。

他認真考慮之後,答應我他要把數學變強。他這個選擇在我的意料之中,因為他真的拿寫字沒辦法。

現在他讀國一了,上次全班數學段考的平均為48,而他的成績是87。我從來沒有教過他數學,但他答應了要變強,於是就強了。
↑當然,我要以大加讚賞的方式不停地肯定他,建立他的信心才行。教育是一段漫長的道路。

給孩子肯定,孩子自己會有力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