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2 17:29:26京都子

那一年,五月二十二日



少,一直沒能跟你說聲謝謝。

  那一年的五月二十二日,沒能來得及說聲謝謝,是因為慌亂的不知。之後的許多五月二十二日,則是漸漸地憶起,你的那份真善的美好。而終於在今懂得那年你所給予我同在的溫柔。

  謝謝你,自心生起的感謝,已無關乎遲到了一個甲子,因為懂得,那份同在的愛便能超越時空象限,光華了我的生命。

  那一年,五月二十二日。

  幾天前你就打個電話給我,依然是不經意的溫柔,「晚上一起吃個飯吧!」你淡淡地說著,而我的心卻不知所措地踏點著,腦子飄滿了五彩的肥皂泡,妄想著我想要向你需索的依戀。

  那天傍晚六點,你來到我的辦公室,靜靜地坐在會客室裏,默默翻閱著雜誌,而我隔著玻璃帷幕誇張地打著手語,拿份稿子架在我自己的脖子上,像是要被砍頭似地,我吐吐舌頭作死翹翹的鬼樣子,表示我依然還在處理下午緊急召開記者會的新聞稿,要你先等等。

  其實,那些新聞稿對我一點都沒有急迫的重要性,我從來都只用百分之0.000001的力氣,處理工作上的事務,至於其他,都是內耗、慌亂。

  我忙,是因為自己慌亂地不知該如何面對你,只能將自己隱身在一大堆新聞稿裡,掩飾我過度喘息的四肢麻痺。你等,是因為我跨不過自設的牢籠,那是虛妄裡路無可路、退無可退的心防。誇張搞笑,因為我怕自己下一秒就要哭出來,我就像個迷路的孩子,站在陌生的街頭,我只能用肢體的亢奮掩飾所有的不安。

  你依然寬容地笑著,注視著我所有的造作。

  我躲進辦公桌的小隔間,只敢偷偷地隔著玻璃帷幕看著你,看你的出神、輕抹的笑,與一點點洩漏的孩子氣。

  這樣的視角,讓我安心,一如最初認識你時,我也是隱身在學術演討會的眾人雜沓之間,讓自己的眼在無數如岩壁的肩膀上,攀岩走壁、閃身迴旋,忽地落點在你乾笑時的傻氣。

  我無法直接面對你,面對你種種的純真美好與溫柔,甚至是你全然的注視與感情。

  感情,是各自表述的分歧。

  一名單身男子於下班時的等候,與一名單身女子的造作驕態,落在辦公室無處不是電眼的監視裡,那份閒雜人等的狐疑與猜測,正是我要的那份感情曖昧,只是,你依然自成一格的溫柔。

  我太世俗,也很僵化概念,似乎一男一女的靠攏,只會成就一種情感的可能。但是,我甜蜜的幻想,沒敢告訴你,至於心裡深邃的痛,也無以名狀地鬱結著。

  七點半,我的英文老師來到辦公室幫我上半小時的寫作課。我心不在焉地透過重重門板切割的縫隙裡,貪婪地望著你。你開始有些不安,因為同事們來往經過你身旁,邪笑地偷瞄與揣測著。

  少,這世間總是如此的樣板,異性戀的沙文主義,不容許更接近生命實相的詮釋。你或許漸漸習慣這樣的不善,而我卻在這不善裡,複製著我的妄想,向你需索著樣板的愛情。

八點多,我的心理遊戲已然黔驢技窮。走向你,你還是逕自地笑得燦爛。

  你只是輕聲地問我想吃什麼。五月天,畏寒的我直覺是台灣味的麻油麵線,卻無視你的另一種味覺經驗。

  我們走進用餐尖峰時期已過的餐廳,竟點了兩人怎麼都吃不完的六道菜。我還是誇張地用最鄉土俗厘的方式笑鬧著,掩飾著自己在你眼前的倉皇,而你還是一如最初,習慣幫著講話時有太多肢體語言的我,緩緩地挾著菜,時不時地提醒我「來~吃菜~菜就要涼了!」。

  至今,早已記憶不起那味覺經驗,但卻始終沉浸在那份被你全然注視的溫度裡,漸漸地憶起,原來有一份愛,一直都在,即便遲到的領悟,仍然衰減不了那份祝福。

  少,我常在想,幸福究竟是什麼呢?

  是現在式的激動?
  過去式的追憶?
  未來式的久遠嘆息?

  但,有沒有一種當下就能暸然的幸福呢?

  這幾年的生命沉思,我有時會在意念止息的片刻,忽然跟那些未曾懂得的幸福相接,幸福的微笑隱隱抹上我的臉。

  懂了。就是幸福。

  所謂當下瞭然,不見得是一時、一地、一人的轉瞬時空象限,反而是直心相接,無所不在的幸福。

  餐後,你開車送我回到住處,就在我轉身離去時,你在漆黑的駕駛座裡低聲說著:「生日快樂!」

  當時,我佯裝沒聽見地逕自離去,沒能跟你說聲謝謝,因為我哭了,我無法將你不經意的溫柔,以及直心交付的愛,放進我心裡那個被概念所隔放小洞裡。

  這些年,我將這些心裡頭的概念小隔板一一抽掉,終於發現,那年的轉身哭泣與不語,都是自己的造作。

  愛,原來是相印的開闊。心,開了,就能開心。

  今天,又是另一個五月二十二日,那年你那句低聲的「生日快樂!」,我收到了,也快樂了,而且是一直地快樂。

  少,真的謝謝你。謝謝你的愛,一直都在,跨越時空的善意與成全。

  也祝你快樂,因為我相信。

上一篇:手,還是有了不捨

下一篇:真愛一世情

Rebecca 2007-05-23 18:13:12

這篇寫得真好,我完全理解妳寫的情感,也只有妳細膩的心才能書寫出如此動人的篇章,也才能讓人如此深刻的領受到底。但,終究是過去心不可得啊!我也走過這種心情!

版主回應
我是以喜悅之心來領受這一切的現起
因為懂得 所以慈悲
慈悲的對象正是那曾造作無明的自己
一份愛 一直都在
把愛還諸天地
2007-05-23 21:25:38
2007-05-23 01:18:16

啊呀~你522生日喔!!

ㄜ~~生日快樂!(雖然慢了)

版主回應
天天快樂 2007-05-23 06:47:25
阿夏 2007-05-22 23:30:41

HAPPY BIRTHDAY TO DEAR FRIEND!

版主回應
大家快樂 2007-05-23 06:4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