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1 11:24:44京都子

德國媽媽的十四年



  參加Rebecca學校的個別家長面談時,在教室外遇見一位德國太太,她主動以中文與我交談,讓我減輕面對德國人採取精簡會話的壓力。

  她非常親切,中文也是自自認真地咬字清晰,我知道她說中文,並不見得比我說德文輕鬆,但她總是努力誠懇地嘗試。

  我好奇問她學中文幾年了,她說來台灣已經十四年,中文一直學得不是很好,她覺得有些不好意思,但是當她的孩子唸台灣本土小學時,她都會主動到校當義工媽媽,以及故事媽媽,藉此多訓練自己的中文。即便孩子現在轉入德國學校,她依然好學不倦地擔任故事媽媽的工作。

  她咬文嚼字地說:「教學相長嘛!在準備故事的過程中,我可能要花上好多時間去寫稿、練習,但看到台灣孩子們快樂的微笑,我覺得自己都收穫更大!」

  當下,我真的非常佩服這位異鄉生根的德國媽媽。

  自問,若再回到德國,我有沒有像這位母親的好學不倦與熱情,即便語文的先天障礙,但仍願意比別人花五倍的時間準備故事,義工投入社區服務裡?

  我只能說,我願意去學習,知道有一位女性也在自己的家鄉默默的努力,我在她的家鄉裡,豈能故步自封地走不出人群呢?

  於我,她是一個神靈活現且有血有肉的典範,一個勇敢去愛、用心付出的勇者,比起我的怯弱,她真的是太偉大了!

  十四年,多長的一個時間呀!可以讓嬰兒茁壯成少年,也能讓紅顏變白髮,但是異鄉生根的熱情與毅力,卻是豐富了自身與週遭人的生命向度啊!

  祝福這位德國媽媽在台灣持續與台灣人民生命連動,也期盼更多的外籍新住民媽媽們,也能被台灣這片土地所善意接納,生根、發芽與開花結果,豐富台灣的美與未來。

影像來源:
大葉高島屋插花展
xhntq 2013-05-16 18:53:59

雨下得真大!! 真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