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8 17:02:56京都子

“咬”回台灣



  回德國婆婆家度假,我也是一派與所有媒體絕緣,拿起陳年舊書,寒盡不知年地閱讀著。

  7/31用過晚餐,準備躲回房間看書,婆婆突然邀請我一起觀看ZDF的節目,因為有亞洲國家發展的系列報導,特別是台灣科技島的短篇新聞。

  孩子們也圍在奶奶身邊一同觀賞,當畫面切換到台北的101大樓時,兩姐妹突然歡天喜地叫了出來,兩人七嘴八舌地跟奶奶解釋,這大樓的燈光顏色會每日替換,還有媽媽曾因工作關係,爬到最頂端上面去。

  新聞節目開始先從一位台灣女性科技產業的採購經理的一天忙碌生活談起,鏡頭跟隨著她在清晨六點的台北街頭,搭上計程車前往世貿中心,然後在車上打開她的筆記型電腦,緊湊地安排一天的工作計畫。

  旁白說明,台北目前是無線上網密度極高的城市,市民在每一個公共空間裡,都可以利用無線上網,以高科技處理公務與個人的娛樂與社交。

  在世貿電腦展現場裡,Show Girl扭腰擺臀地展示最新3C產品,許多人圍繞著多功能手機試用並評比。這就是我們最熟悉的台灣高科技產品消費能量,也似乎是地狹人稠島國裡,人們追逐金錢遊戲的物質犒賞。

  當然,台灣目前依然是世界高科技產品代工與輸出國,以及產值驚人的數據,也是節目說明重點所在,尤其是奇美的液晶螢幕研發與生產,更是主導高畫質娛樂影音產品的發展。

  節目中特別說明,過去Made in Taiwan可能代表著低劣品質的戲謔ein Schimpfwort(罵人的話),於今卻是品質的一種宣言。這句話讓我婆婆也不禁說了句:「真的嗎?」

  兩個女兒睜大了眼睛,不斷地點頭看著。

新聞緊接著出現奇美藝術中心與許文龍的專訪,尤其當數十把德國知名的小提琴蒐藏,呈現在所有人眼前時,大家都發出驚呼聲。

許文龍表示,當台灣人要用小提琴拉出最美的古典音樂時,當然就非得「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地利用德國最頂尖的小提琴,因此他樂於蒐藏,並分享給所有小提琴好手。

當場許文龍率性地拿出一把小提琴,優雅地演奏了一曲,這一幕讓客廳所有人靜默,懷想著不同的心思。

身為台南人,自然耳聞許多奇美與許文龍的傳奇,知道他是位有良心與社會責任的企業家,也經常在安平運河上沉思、獨釣或彈奏月琴,關於他會拉小提琴,還真是第一次聽聞,而且是在離鄉萬里的德國螢光幕前。

婆婆與孩子們一邊聽著悠揚的樂音,一邊認真地點頭著,彷彿沉浸在一個美好國度的美麗境界,很難相信那是一個與科技產品輸出與消費力無關的台灣,原來台灣在統計數字之外,島國台灣還有優雅且具有文化厚度的一面。

一位覺知的企業家、一寸善意的發心、一把知名小提琴,傳遞的是跨越地域偏見與文化刻板印象的台灣印象。

這不是經營之神的王永慶所可以辦到的。
這也不是獨愛女明星的郭台銘能夠企及。
當然每天高喊愛台灣的領導人與政客,連思維也難以觸及。

隱隱的,我感到一份沉靜的力量,堅實地撐持著台灣的未來,更讓許多失去身分認同,也頗感無力的台灣人,找到一份效法的凝聚。

  「媽媽,我“咬”回台灣!」回德國四個月幾乎把中文給忘了的Isabella,硬擠出她的四聲不辨的中文。

  突然,我有份感動,原來國族認同本來就不是言語名相的爭辯,卻是一份情的歸依。

  孩子們的國家認同一向偏向德國,先前姐姐Rebecca兩次回德國長達半年常駐,更加深她對於自己的身分認同,而Isabella這次在我回德國之後,也直接跟我表示自己是德國人,不想回台灣了。

  我必須承認,自己曾經是頗感受傷的,但與孩子懇談之後,孩子列舉了他們的諸多觀察,我決定尊重他們的個人意向。

  孩子的感情非常直接,他們以德國的自然生活環境自豪,更為日耳曼人的工作態度感到驕傲,尤其Rebecca在參觀賓士汽車博物館之後,對我多次讚嘆德國的汽車工藝。我自忖,曾經因自己身為台灣人而感到驕傲嗎?除了個人的情感依戀,以及對少數在地台灣人愛鄉的默聲篤實,致上最高敬意之外,似乎很難找到自我說服的理由,讓自己擁有一份國族認同的自我悅納。

  台灣除了具備高度消費力之外,還有什麼讓我們可以凝聚認同的呢?

  「媽咪,我也是台灣人喔!以後我也要用很多種語言寫書,讓世界都知道台灣的美,就像這位企業家,把最美的琴都認真地蒐藏在台灣。」立志要成為作家與翻譯家的Rebecca說著。

  一位台南本土企業家,以最殷實卻優雅的音樂美感,感動了身分認同模糊的台德混血兒,讓他們有了一份迎向未來的施力。

  也許,台灣需要的是在「愛台灣」口號之外的一種沉思,無聲地與這份土地再度生命連結。

  許文龍是個典範,而身為台灣人的我們,可以期許自己的正是這份名相之外的無言付出。

  每個人都可以是許文龍,只要將心回歸、合一。

Rosita 2007-11-14 16:26:03

很感動
德國人對許文龍報導之多
台灣幾乎看不到對許文龍的報導
我家裡沒有電視 來訪的朋友都很訝異
沒有是認為不須要 台灣的新聞讓人心傷.....

版主回應
我家已經三年不看台灣電視了呀!

陷在的新聞頻道,充斥一些只會製造新聞智障的的女工與男工,真是令人想吐血!

上次與媒體的朋友吃飯,就超不屑他們電視台所謂獨家國際深入專訪,根本就是臨時找個主播坐飛機過去,隨便抓個當地景象做背景,然後人梳妝美美地在鏡頭晃,這樣就能做國際專題報導?!

德國幾家電視台,都有長期駐守亞州各國的特派員,不僅精通當地語言,還要深耕在地新聞與掌握脈動。

台灣這番作態取巧,所為為何!

新聞人員本來是提供多元思考與深度思維的知識領航角色,現在卻淪為憋腳的跑龍套、雜耍與賣狗皮膏藥。

請關上電視!因為那是台灣淪喪的主要因素之一!
2007-11-14 16:41:49
山嵐飄緲 2007-08-29 22:55:05

每當接近放棄邊陲,
總會有些機緣使我發覺從未發現的美好事物。

生活在台灣的我們──真的很幸福!

版主回應
所以更要意識進化
看著政客們到中南美洲灑錢
我真的很懷疑贏得國際認同
真的只有錢嗎?
2007-08-29 23: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