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1 12:34:22京都子

感謝什麼?


  婆婆一月九日從德國寄出一個包裹給女兒,她在那頭翹首盼望,女兒在這一頭望眼成穿。幾次越洋電話的探詢與希望假設,到了三月初Rebecca用失望愈哭的語調跟奶奶說,那包裹大概是寄丟了吧!婆婆也很傷心,說她幾次寄包裹到波蘭給我大伯的兒子,以及到荷蘭我大娘姑的女兒,也都是寄丟了,「好可惜喔!」她淡淡地說,怕惹哭了童心稚嫩的心。

  誰知,三月十日我們母女三人出門要搭公車去看花燈,就在警衛那裡得到一個大包裹,我一看正是婆婆兩個多月前寄的愛的包裹,我們一時歡聲雷動,簡直沒有心情去看花燈囉!

  因為怕攜帶不便,還是把包裹暫寄在警衛室,等回家再領回。

  八點多從中正紀念堂回來,我們三人下了公車就很有默契地往警衛室衝,我們實在很想知道那包裹裡,究竟藏了哪些秘密。

  婆婆寄來兩本小女孩的夢幻雜誌,裡面都隨書附贈公主絲緞粉紅手套、寶石項鍊,一本色彩精靈系列圖書、一包婆婆自製的聖誕節茴香餅乾、兩包奶油巧克力、一包有聖誕樹與老公公形狀的蔬菜麵、一包星星麵、兩包奶嘴狀的膠質軟糖、一封長信、兩盒迷你拼圖…。

  我提醒女兒得上Skype跟奶奶說聲謝謝,Isabella點頭稱是說著:「奶奶送了我們那麼多好玩、好吃的東西,我們應該跟她說謝謝喔!」

  一時,我突然有別的思考。

  「我們究竟要感謝Oma(德與對奶奶的暱稱)什麼呢?」我意有所指地開放問答,希望激勵孩子們的思考。

  「巧克力、糖果、餅乾、書、拼圖…」擁抱著禮物的Isabella,如同韓信點兵般地唱名著。

  Rebecca偏著頭,皺著眉頭陷入沉思中,她知道媽媽的問題裡有一道光亮,請她慢慢前進。

  「媽咪,我們是不是也該感謝Oma在準備禮物時的用心,就像她去幫我買書的時候,一定是想到我看書的快樂模樣,所以很努力地找出這本色彩精靈的書給我?還有她買這包星星麵,一定是懷念我吃她煮的星星麵時的滿足表情,而且她還得等那個兩個星期才從Schwaebish Alb開車下山販賣農作品的農夫,把車停在街上搖搖鈴,Oma才匆匆忙忙地從菜園裡跑出來買。」Rebecca一一細數Oma對她的愛。

  「Oma知道我還是小貝比,而且喜歡吃甘貝熊,所以就買了有奶嘴形狀的軟糖給我吃,對不對?」Isabella又開始裝小地以此類推。

  我很高興,孩子有一份柔軟,能用天真的想像,去思考遠在千萬里之外的老奶奶的思念心情。

  我還提醒他們,千萬別忘了感謝Oma這兩個月時間的常常等待。

  「你看,Oma自從寄了包裹之後,每一天都在擔心這包裹不知道已經到了哪裡了呢?什麼時候才會送到你們的手中?裡面的東西有沒有減少或破壞?你們拆開禮物之後到底會不會喜歡呢?Oma長長六十天的等待,每天都有好多的愛加進來呢?你們是不是得好好感謝她呢?」我提醒他們這份看不見的禮物的珍貴。

  我告訴孩子,禮物的可貴不僅在實質、可見的物品,還有許多的愛,是必須用心感受才能得到的,比如一個人準備禮物的用心,以及將禮物送到那個人手上前的等待與期望,這份禮物才是最有價值,也最能保存永遠的所在。

  我要他們回想,自己準備禮物給人家時,究竟有哪些動腦與用心?將禮物送出去時,又有多少的忐忑與不安呢?

  他們點點頭,若有所思地體會這禮物最核心的情義無價。

  凡可見的終究會消失,但是不可見的卻永留人間。

  世界成住壞空,人也生住異滅,而那有形的物品更是有限的資源,唯有情義是份增生,常伴著一個人的感恩而無限地延展、擴大與傳散。

  感謝什麼?我也一直在學習,去突破那物質之外的一份開闊,當感念之心一起,愛就有了開闊的空間。
憨憨 2007-03-13 09:56:58

從文章一開始,邊讀邊微笑!因為經驗豐富啊!
在異國讀書,等待台灣來的海運包裹,也要兩三個月。期待著著期待著,在快忘卻時,包裹赫然在拖著重重書包回宿舍時柠立在房間門口(房東代簽收)。興奮地打開,再興奮地打電話回去。基本上,憨憨那興奮的語氣就夠他們忍不住趕快寄第二批包裹。

版主回應
意外的幸福
是因為有時間的純釀
2007-03-13 13:08:08
憨憨 2007-03-12 01:45:22

體會珍惜那片段片段快樂
從片段片段再串聯成線的快樂
從片段與線再再串聯並聯成空間
再將此所有快樂與福德傳與有緣人

版主回應
我們能給人間的不過是如此
不是嗎?
否則很難想人到這個世界加重地球的負擔
究竟是為什麼?
2007-03-12 07:25:21
。奕軒。 2007-03-12 01:02:05

呵~我喜歡你的心中那片引導孩子的智。

嗯。也喜歡每個人心中的那片柔軟。

更喜歡收到那樣的禮物。

呵~只要用心,就會發光的感覺!(笑)

版主回應
也應該是說
自己一直都沒有機會學習
或許是老年角質硬化
老是擺不出這身段
但有小朋友陪同
就是難也會努力吧
我覺得有小孩的好處就是這樣
趁機學習

每個人都可以是會發光的魚
2007-03-12 07:2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