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1 11:54:04京都子

善用餐廳溼紙巾



  在一些較注重衛生的餐廳用餐,常會拿到個別包裝的溼紙巾,做客人用餐前的清洗手指的工作。但是,用餐前我還是會帶孩子到洗手間洗手,於是這些備而不用的紙巾,就放進了我的戰鬥大背包裡。在日本自助旅行時也是一樣的,我有習慣將這些溼紙巾留存,當成旅途時找不到洗手間的輩用品。

  只要是常帶孩子出門的母親,都會知道一條毛巾或紙巾,常常可以應付許多突發的狀況,年幼孩子的手眼協調尚未發展完全,甚至手部的小肌肉也不若大人的有力,往往他們一時的不留意,總會出現冰淇淋縱橫四溢、果汁潑灑褲子,或者手腳沾滿糖果的黏搭搭汁溢…,這時候所有的情緒都是不必要的,危機處理才是上上之策,而這濕紙巾往往是救急先鋒。

  有幾次跟媽媽們出遊,大家都很讚歎,我的戰鬥背包裡什麼都有,就像這種印著各種餐廳名號的溼紙巾也是拿出來一大把,他們常笑著自己都沒有未雨綢繆,總是等孩子吃食的大災難發生,才手忙腳亂地隨手拿個衣服或外套硬塞,心裡一邊咒罵怎麼沒有洗手檯,事後還得處理更嚴重的衣物清洗。

  孩子狀況百出,考驗著父母的危機處理能力,這大概是沒當過父母的人所無法體會的吧!

  去年十一月回程從京都坐JR到關西機場的路上,鄰座有一位西裝筆挺的爸爸帶著五、六歲的小男孩同行,沿途我看著他們父子倆親暱的玩遊戲,心裡也看得喜孜孜,只見男孩拿出可口可樂,還一邊坐在父親大腿上,讓父親上下晃動地裝當馬跑,男孩亢奮地搖動手上的可樂,而這會父親顯然警覺性低的繼續開心地笑著,我當時心想:「糟了!災難要發生了!」果不其然,男孩突然扯開可樂拉環,兩人都被飛濺出的可樂給噴得一身狼狽,溼答答、黏兮兮的父子倆人大眼瞪小眼著,一時不知如何是好,看來如此裝扮的父親,是完全沒有任何急用物品的。

  我趕緊從戰鬥背包裡,拿出一大疊濕紙巾,以及一整包乾面紙給這位父親,然後擠出憋腳的日語說:「請用,別客氣!」這對父子先是一愣,然後趕緊接過手,連聲說了好幾次謝謝。

  我看著他們如遇救星地拆開溼紙巾就趕緊清洗擦拭,尤其是止住身上點點滴落的可樂汁液,雖然衣服上還是有殘留的斑點,但至少手是乾爽的。兩人忙亂一陣子後,我還塞給他們一個小塑膠袋,放置用過的溼紙巾。

  這位父親又連聲地說了好幾次謝謝,不過臉上的表情舒暢了許多,就連闖禍的小男孩也從原先的惶恐不安,轉為俏皮的傻笑。

  我們要下車時,這對父子還站起來跟我們說謝謝、再見。我也禮多人不怪地學他們鞠躬九十度說別客氣、再見。

  我心想,這父親也許平日很少跟孩子單獨出門吧,才會如此毫無準備。也許,他看了我遞給他的各種餐廳溼紙巾,下次也會在用餐時,將它們隨手塞進口袋裡吧!

  生活,不也是一連串的意外與學習過程嗎?

上一篇:包包女人心

下一篇:香香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