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2 21:32:31京都子

小心燙



  「小心燙!」侍者語氣輕柔地說著,然後左手執淡藍色的陶壺,讓碧玉色的茶湯注入杯中,右手的白色方巾枕在靠近壺嘴的壺底,輕拭幾滴留下的多餘茶汁。「請慢用~」侍者再度輕輕頜首低語,悄聲輕巧離去。

  這就是在麻布茶房裡,服務侍者的標準倒茶動作,那份從容與尊重,讓我成為這家日式餐廳的常客。

  我喜歡在午後來到位在天母東路上的這家分店,樹梢篩影落下,錯落抹在侍者執壺的手上,如玉溫潤,我是以一種讚嘆藝術的心情,恭敬審視。

  稱這幅素手敬茶為行動藝術,似乎一點也不為過。

  我常常一個下午就是這麼沉浸在這杯子一滿一空的來去,那時光抹影為這份禪心,時刻變換著虛幻場景。

  感動,是未可言說的。

  總是在喝完最後一杯茶之後,看著侍者再度執壺如風悠然走來,我將雙手輕擱茶碗上方的虛空,然後輕聲婉拒了侍者再添茶水的殷勤,侍者的手不動,成唯一座雕像。我心充盈靈動,便是增一分則太滿,撿一分則太少的,恰宜。

  總覺得那個午後,是手與手之間的太極物語。心推手,手傳心,許多無言則是一種虛空中的能量互換。

  若有機會,走一趟麻布茶房!

  這次我們不“吃味”,而是心手合一地按摩身心靈。